防佔山為王 多地公安廳局長異地任職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公安部門人事大調整,而此次調整的廳局長絕大部分是異地任職,重要省市的公安廳局長則由中央直接空降。港媒分析,相關人事調整異常敏感,異地任職是為了避免公安廳局長佔山為王。

港媒:異地任職 為防佔山為王

廣東省公安廳廳長梁偉發退居二線,由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訓練局局長李春生接任。

香港《東方日報》分析,異地任職是為了避免當地出生的公安廳局長佔山為王,自成一系。就像當年廣東省公安廳廳長陳紹基,主政廣東公安近二十年,各地市公安 局局長皆出自其門下,勢大根深,尾大不掉,一旦其腐敗案發,中央處理起來極其麻煩,如果全部清理,公安隊伍青黃不接,如果不清理,又民怨極大。

另外,公安廳局長在一地任職時間過長,也有可能被當地各種勢力腐化,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製造社會不公。事實上,哪一個地方的社會治安混亂,黃賭毒猖狂,哪一個地方的公安局局長一定有問題。

吸取王立軍教訓 公安廳長眾多空降

據悉,上海市公安局局長白少康,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張越,陝西省政府黨組成員、公安廳長杜航偉,黑龍江省副 省長、公安廳長孫永波,湖北省省長助理、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黨委書記曾欣,青海副省長、公安廳長的劉志強,黑龍江副省長、公安廳長孫永波,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公安廳長李昭,貴州省公安廳廳長孫立成都是從公安部調任的。

報導還指出,從王立軍事件中得到的教訓,公安廳局長由於掌握槍桿子,位高權重,必須由中央一手掌控。

據悉,薄熙來當年親自點王立軍入渝,緊隨薄熙來左右,報導指出,王立軍只忠於薄熙來,將重慶市公安局打造成薄熙來的私家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即使公安部的命令,王立軍也斗膽置之不理。

不過,報導也強調,這些空降兵要想在當地站穩腳跟也並非易事。

此前,何挺到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不久,便有網友在網際網路上公布何歷年戴不同名錶的照片,稱其所戴名錶的價值已過百萬,是名副其實的「錶叔」。

而這場不大不小的風波,嚴重影響何挺在重慶的形象。這些空降兵如果不潔身自好,被網民或者政治對手抓住把柄,估計連自身都難保。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