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國會關切台漁船遭菲槍擊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愛爾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麥金尼斯21日向中華民國駐愛爾蘭代表曾厚仁表示,他將代表友台小組致函中華民國政府高層,對台灣漁船遭菲國槍擊案表達關切,並肯定中華民國政府立場及處理方式。

麥金尼斯(John McGuinness)表示,愛爾蘭媒體雖無相關報導,但他從其他國際媒體獲知此不幸事件後,即決定將主動致函中華民國高層表達關切及支持,並對罹難的「廣大興28號」船員家屬表達同情及哀悼,此外對若干未能充分報導全面事實深感遺憾。

麥金尼斯表示,台菲日益嚴重爭端已損及雙方人民利益,他認為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的訴求完全符合國際法及國際慣例,盼菲政府能儘速採取正面行動,透過適當管道致歉、對以不當武力攻擊「廣大興28號」漁船的執法人員予以懲處,並提供罹難船員家屬合理補償,讓兩鄰國爭端能以公平正義方式解決,雙邊緊張關係能儘速落幕,恢復正常關係。

麥金尼斯指出,他將在致中華民國高層信函中,特別對馬總統冷靜明智的處理方式及堅決立場表達支持,也將針對部分國際媒體偏頗報導,向愛爾蘭國會議員澄清及說明,盼國際媒體能有正確平衡的報導。

麥金尼斯曾兩度訪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率國會議員團訪問中華民國,並獲安排晉見馬總統,雙方交談中明確提及未來提升兩國關係具體作法。

這次麥金尼斯致函中華民國政府,展現他與馬總統的友誼,也顯示他對提升愛爾蘭與中華民國的雙邊關係及友誼不遺餘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