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回母校 話民主評中國經濟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天(22日)回到母校演講,以自身經歷分享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過程,並主張新時代台灣人應該要有自我覺醒的認同。台灣師範大學,日治 時期是總督府管轄的臺北高等學校,75年前李登輝在臺北高校的三年歲月裡,看了七百本書,對人生自我追尋有重要啟蒙意義。

前總統李登輝,第一次回到母校跟學弟妹分享人生經歷,大談新時代台灣人的主張,他認為民族主義已經落伍,台灣是多元移民社會,新時代台灣人應剔除我群意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彼此認同。

前總統李登輝:「台灣面臨國家認同衝突的爭論中,登輝提出了,以民主精神超越內部矛盾的新時代台灣人的論述。」

四百年來,台灣歷經六個政權統治,在李登輝總統任內以不流血革命,讓台灣成為華人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回首六次憲法改革之路,國民黨內部保守勢力,仍敵不過,台灣人希望當家作主的民意。

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保守勢力)不肯放棄法統地位,不肯順應民主改革的聲音,只想維持政權,但是時代的進步是無法阻擋的,最後保守勢力還是被民主潮流打敗。」

被尊稱為台灣的民主先生,九十歲高齡的李登輝,面對陸生現場提問挑戰,民主國家經濟不振,李登輝反將中國經濟一軍,認為中國內部問題很多,沒那麼簡單。

前總統李登輝:「(中國)表面上經濟的發展,事實上都不是自己本身的技術,都是靠外面來(的技術),自己靠勞動力,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中產階級。//政治問題,制度的問題,很多問題都還沒有解決。」

至於台灣經濟不振,他認為台灣不應仰賴廉價勞動力出口,讓資金都流向中國,最重要的是,台灣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他希望年輕人好好思考,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