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儲金鬆綁 2百政務官受惠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立法院今天初審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從民間企業轉任政務官,也可有離職儲金;若三讀,約230個政務官受惠。

銓敘部長張哲琛說,離職儲金等於是政務官的退休金。政府希望延攬人才,但現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規定,直接從軍公教或公營事業轉任政務官,才有離職儲金,從民間、財團法人轉任政務官卻沒有,非常不合理。

按照現行規定,張哲琛舉例,前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就沒有離職儲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鬆綁相關規定。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說,中央加上地方有400多位政務官,其中約230人不是直接從軍公教轉任政務官、不能參加離職儲金,未來立法院若三讀通過修法,就可參加離職儲金。

目前政務人員離職儲金,以在職俸給總額的12%費率按月撥繳、政務人員自提35%、政府提撥65%;若修法通過,經試算,以行政院政務委員新台幣19萬元的月薪,每月自提加上公提的離職儲金約2.2萬元,1年約有27萬元;依照規定,政務官若退職或死亡,可以一次核發。

另外,考試院原本也提修法,讓常務與政務人員年資併計、請領常務人員離退給與,但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是「江宜樺條款」,行政院長江宜樺退休金可多領1200多萬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今天也表態反對併計年資、主張維持分流。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初審共識,常務、政務年資不併計。

張哲琛說,現在的社會氛圍對政務官非常不公平,既然朝野立委都反對,銓敘部只能暫緩、以後再說。

對於陳其邁指控,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天反駁表示,民進黨惡意栽贓、烏龍爆料。

張哲琛今天也說,98年就提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上屆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去年再提,與江宜樺無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