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候變遷推進人類文明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將人類演化的考古紀錄與氣候變遷紀錄相互對照的研究報告指出,居住於南非的早期人類在氣候較潮濕時期,文化和製造活動都曾出現飛躍。

稱為智人的解剖學上現代人,首次現身非洲是中石器時代,距今約28萬至3萬年前。

南非發現了一些人類最早期的文化和技術遺跡,許多化石證據顯示,當時的創新發明突飛猛進,而科學家並不了解其中原因。

紀錄顯示,值得注意的人類進步期之一約在7萬1500年前,另一時期在6萬4000年至5萬9000年前。

當時的創新包括,在雕刻時使用與較複雜語言發展有關的符號、製造和使用石器,及配戴貝殼首飾作為裝飾。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地球與海洋科學院教授、報告執筆人之一齊格勒(Martin Ziegler)告訴記者:「我們首次證明,人類創新的時間點常與氣候突然變遷一致。」這份報告發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齊格勒說:「我們發現,南非在這些文化進步時期,也出現了比較潮濕的氣候。」

齊格勒和研究團隊利用南非東部沿海鑽出的沈積岩芯,重建南非過去10萬年的氣候狀態。

沈積岩芯顯示,該地區河流流量和降雨量都出現了變化。

齊格勒透過電子郵件表示:「這首次使我們得以將考古紀錄與同時期的氣候變遷紀錄相互對照,進而有助於瞭解現代人類的起源。」(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