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延年益壽 研究:選住高樓層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伯恩21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士研究發現,住高樓可能隱含健康長壽秘訣,且住的樓層愈高,平均壽命愈長。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專家發現,1樓居民罹患嚴重肺部疾病的機率,比住在8樓或更高樓層的人高出40%。

除此之外,1樓居民死於心臟疾病和肺癌的風險,也分別高了35%和22%。而相較之下,住高樓層僅會提高自殺風險。研究報告說,1樓居民選擇跳樓結束生命的機率低了近60%。

這份刊登於歐洲流行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of Epidemiology)的報告,以150萬名住在瑞士4層樓以上建築的居民為研究對象。

研究人員在2000至2008年間,記錄14萬2390名瑞士高樓居民死亡案例。

整體來說,1樓居民因各種原因早死的機率,比住在8樓以上居民高出22%。其中肺部和心臟相關疾病為最常見死因,但與癌症無明顯相關。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在於,住在高樓層的居民可能更常走樓梯,有助維持體態並預防心臟疾病。不過研究人員警告,1樓飽受空氣汙染和交通噪音可能也是關鍵因素。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份針對全球最富裕國家之一做的研究,不見得適用於較貧困的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