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飛行 美移民改革過第一關有望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從五月初以來,華盛頓接連被三大「醜聞」——班加西事件、國稅局醜聞和司法部醜聞佔領,一時間讓人們把其它政治進程拋到腦後。然而,就在這種高壓環境下,美國移民改革正在悄然前行,絲毫沒有因為華盛頓的波動而失去動力。

本週二(21日),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帕特里克•雷希(Patrick Leahy)在聽證會上表示,該委員會對「八人團」(Gang of Eight)所起草提案的辯論已經接近尾聲,而且前景讓人樂觀。

「我們有可能在今天就把工作完成,」來自佛蒙特州的民主黨人雷希說。

移民改革的突然柳暗花明與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奧林•海契(Orrin Hatch)的臨陣轉向有關。海契原本對移民政策並不友好,但卻在本週的聽證會上連續向移民改革表示支持。有了海契的投票,八人團提案通過委員會的可能性瞬間大增。不過,海契也希望司法委員會能考慮他提出的修正案。

「我本身是傾向於支持這項提案的,如果我能加入一些改變的話,」海契在聽證會上說,「如果他們(指擁護移民改革的民主黨員們)能獲得像我這樣的人的支持——這不是說我有多麼重要——但如果有我這樣會為通過這項提案而傾盡全力的人的支持,那這對整個國家都是好的。」

司法委員會在此時加入修正案也不是沒有風險的,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讓原本就脆弱的兩黨合作崩盤。海契提出的修正案以高科技人才為主,會放寬政府對H-1B人才的簽證限制,使一些高科技公司更加容易僱用這些人才,但也間接冷落了其它一些美國主流企業。

這項修正案已經在週二下午通過,正式被加入到長達867頁的移民改革法案中。

在委員們面前的另一項修正案與同性戀者有關,將使同性戀的美國公民獲得為伴侶申請綠卡的資格。截至本文發稿時,雷希還沒有對是否加入這項修正案表態。

從整個移民改革提案來看,最具爭議的部分仍是將會為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的「公民通道」(Pathway to Citizenship),也無疑會吸引最多來自國會保守派議員們的反抗。

無論如何,八人團提案通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只是這場改革的第一關。此後,這項提案還將在整個參議院中接受挑戰,更不用說還要通過由共和黨把持的國會眾議院。古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移民改革提案尚沒有衝出委員會,阻礙就已經接踵而來。

據美國《政客》新聞(Politico)報導,150名茶黨組織者和保守派各界領導人在週二聯名致信,希望國會議員能阻止參議院的八人團提案。這封信的簽署人包括前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艾倫•韋斯特(Allen West)、右翼網站RedState.com主編埃里克•埃里克森(Erick Erickson)、茶黨創始人之一詹妮•貝絲•馬丁(Jenny Beth Martin),以及來自超過25個州的各地茶黨領導人。

「無論初衷有多麼好,舒默和魯比奧的提案都擁有不可彌補的缺陷,」這封信上說,「我們中間有很多人支持這項提案的不同部分,但整個提案是非常令人不滿的,參議院還不如重頭再來。」

根據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的計劃,通過委員後的八人團移民提案將在今年六月正式進入參議院,並成為頭號議題。司法委員會對這項提案的投票則將大約會在本週末前進行。

當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了會直接受到這項提案影響的年輕人,他們久居美國,但父母大多都為非法移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