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飞行 美移民改革过第一关有望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从五月初以来,华盛顿接连被三大“丑闻”——班加西事件、国税局丑闻和司法部丑闻占领,一时间让人们把其它政治进程抛到脑后。然而,就在这种高压环境下,美国移民改革正在悄然前行,丝毫没有因为华盛顿的波动而失去动力。

本周二(21日),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主席帕特里克•雷希(Patrick Leahy)在听证会上表示,该委员会对“八人团”(Gang of Eight)所起草提案的辩论已经接近尾声,而且前景让人乐观。

“我们有可能在今天就把工作完成,”来自佛蒙特州的民主党人雷希说。

移民改革的突然柳暗花明与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海契(Orrin Hatch)的临阵转向有关。海契原本对移民政策并不友好,但却在本周的听证会上连续向移民改革表示支持。有了海契的投票,八人团提案通过委员会的可能性瞬间大增。不过,海契也希望司法委员会能考虑他提出的修正案。

“我本身是倾向于支持这项提案的,如果我能加入一些改变的话,”海契在听证会上说,“如果他们(指拥护移民改革的民主党员们)能获得像我这样的人的支持——这不是说我有多么重要——但如果有我这样会为通过这项提案而倾尽全力的人的支持,那这对整个国家都是好的。”

司法委员会在此时加入修正案也不是没有风险的,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让原本就脆弱的两党合作崩盘。海契提出的修正案以高科技人才为主,会放宽政府对H-1B人才的签证限制,使一些高科技公司更加容易雇用这些人才,但也间接冷落了其它一些美国主流企业。

这项修正案已经在周二下午通过,正式被加入到长达867页的移民改革法案中。

在委员们面前的另一项修正案与同性恋者有关,将使同性恋的美国公民获得为伴侣申请绿卡的资格。截至本文发稿时,雷希还没有对是否加入这项修正案表态。

从整个移民改革提案来看,最具争议的部分仍是将会为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的“公民通道”(Pathway to Citizenship),也无疑会吸引最多来自国会保守派议员们的反抗。

无论如何,八人团提案通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只是这场改革的第一关。此后,这项提案还将在整个参议院中接受挑战,更不用说还要通过由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众议院。古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移民改革提案尚没有冲出委员会,阻碍就已经接踵而来。

据美国《政客》新闻(Politico)报导,150名茶党组织者和保守派各界领导人在周二联名致信,希望国会议员能阻止参议院的八人团提案。这封信的签署人包括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艾伦•韦斯特(Allen West)、右翼网站RedState.com主编埃里克•埃里克森(Erick Erickson)、茶党创始人之一詹妮•贝丝•马丁(Jenny Beth Martin),以及来自超过25个州的各地茶党领导人。

“无论初衷有多么好,舒默和鲁比奥的提案都拥有不可弥补的缺陷,”这封信上说,“我们中间有很多人支持这项提案的不同部分,但整个提案是非常令人不满的,参议院还不如重头再来。”

根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的计划,通过委员后的八人团移民提案将在今年六月正式进入参议院,并成为头号议题。司法委员会对这项提案的投票则将大约会在本周末前进行。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在白宫接见了会直接受到这项提案影响的年轻人,他们久居美国,但父母大多都为非法移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