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重症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1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感染腸病毒71型引發重症的1歲7個月男童,於赴中國探親時發病,並傳染親友。

疾管局防疫醫師黃婉婷說,個案是住在中部的1歲7個月大男童,3月底時和母親及4歲半的哥哥到中國大陸海南島探親,4月下旬出現發燒、全身無力、無故驚嚇、嗜睡、抽搐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症狀,並在當地醫院就醫。

黃婉婷說,個案因後來出現呼吸困難而使用呼吸器治療時,診斷為腸病毒重症,待病況改善後,5月中與家人返台,並住院觀察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

研判可能是孩童相處玩樂時相互傳染,黃婉婷說,男童的哥哥也在4月底出現腸病毒症狀,另外,男童阿姨的6個月大女嬰在3月底時也出現腸病毒症狀。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台灣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鄰近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的腸病毒疫情也逐漸上升。中國大陸截至5月5日累計通報手足口病例逾38萬例,重症也超過2000例,死亡57例,實驗室診斷病例中有72%是腸病毒71型。

周志浩說,目前國內主要流行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其中克沙奇A6型最多,雖然克沙奇A6型病毒致病力不如腸病毒71型嚴重,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提醒民眾注意。

周志浩說,腸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常見群聚感染,到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腸病毒流行區域時,應注意落實洗手等防範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