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到地面 谷歌致力新平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舊金山19日電)Google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不見端出新硬體,基調也比去年嚴肅一點;Google表示,這是回到初衷。繼去年瘋狂的跳傘場面,今年算是回到地面現實,努力耕耘下波平台。

相較去年開發者大會(Google I/O)瘋狂的跳傘開場介紹Google眼鏡,今年冷靜的演說開場,外行人可能覺得沒看頭,但現場參與的開發人員的興奮卻更勝去年,Google的股價也正式衝破900美元。

開發人員表示,因為Google回應了開發者提出的一些改善建議,包括Android、Chrome、地圖(Maps)、Google+的新功能或修改,這是大家樂見的,就願意一起在平台上打拚。

Google去年首次推出「Google眼鏡」(Google Glass),而且是以極度瘋狂的方式幫Google眼鏡揭開序幕;幾個戴著Google眼鏡的人由飛機上跳傘,從天而降,一路衝進會場,整個過程中都用Google眼鏡和會場觀看的大銀幕視訊,5000人的視線也跟著跳傘人,分享從雲端鳥瞰到會場的視野。

Google去年介紹了前端概念「Google眼鏡」,今年則像從雲端回到現實。新增的軟體更新,像是地圖應用程式發揮併購 ZAGAT的功效,查餐廳時會顯示店家評價,且地圖畫面更令人置身其境;社群網站Google+推出了41項功能,強化照片的篩選、編修,呈現欄位更靈活等等。

硬體也不是全沒新消息,Google發表1款與三星合作的特製款Galaxy S4,不過會沿用Jelly Bean作業系統,而不是新的「萊姆派」(Key Lime Pie)系統,所以Google也沒有把焦點放在此。

這次的Google I/O,不再只是談手機、平板的「行動領域」(Mobile),而是更大的、無所不在的多螢幕世界;鮮少露面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也現身會場,除了和開發人聊科技夢想,還回覆現場問答(QA);力邀開發者一起挽起袖子做事,耕耘下一波平台。Google表示,這是回到初衷。

其實Google並非不懂聲光效果俱佳的行銷,佩吉在今年演講、推廣以科技來解決問題時,甚至還說,「科技、運算出了行銷問題,應該要變得更吸引人才是。」

但Google也深諳,要賺下一波的錢,不能只靠行銷,畢竟Google以網路起家,打造無人能追趕的新平台,積極拉攏優秀的程式開發者才是真正關乎公司能否繼續強盛的營運命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