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指陸說謊 未擱置釣島議題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接受美國「外交事務」專訪對釣魚台議題指出,日本從未同意「擱置尖閣(釣魚台)議題」的說法。說日方在過去同意擱置,完全是中國大陸的謊言。

安倍晉三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專訪中對釣魚台主權問題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承認(釣魚台)存在領土主權議題,日方絕不會讓這項爭議發生。中方對菲律賓和越南使用類似手法,取得南海島嶼控制權,「人民日報」還在8日發表文章質疑沖繩地位。

安倍重申,日本從未同意中方所指「擱置尖閣諸島(釣魚台)議題」的說法。說日方在過去同意擱置議題,完全是中方的謊言。

安倍認為,因為一項議題而停止日中雙邊關係是錯誤,也非明智之舉,因此對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中方應回到兩國均同意互惠關係的起點上。

他說,日本在1895年依循國際法,採取措施將島嶼併入,而中國大陸在1971年才宣稱為領土。根據歷史和國際公法,尖閣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領土,日方76年來保持沉默,直到聯合國指附近海床可能藏有天然資源,中方才突然宣稱擁有領土。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外交事務雜誌專訪指出,中方在美國於1972年將釣魚台連同沖繩移交給日本時即明確宣示反對,中方對釣魚台島主權立場毫無疑問始終如一。

崔天凱表示,中方瞭解這項議題需要時間解決,不急著一夜間找出方案,中日關係(1972年)正常化時,兩國領導人決定擱置爭議,這是具高度智慧的政策。釣魚台多年來平靜無事,但日方去年將它國有化,導致嚴重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