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舊部入中南海 丁薛祥成大內高手一夜走紅

【新唐人2013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習近平日前視察了天津,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的大秘書丁薛祥貼身陪同,丁的新職務是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這個原本不引人注目的官員一夜走紅,成為未來十年中共政壇的大內高手。

16號,《天津日報》頭版頭條刊發了習近平到天津市考察的新聞。報導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等參加了視察。

香港《東方日報》認為,中央辦公廳位處中樞,權力顯赫。而在中共政壇上,中辦主任一職仕途前景都被看高一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坐定之後,一定會安排自己人坐鎮此位。習近平除了調栗戰書之外,還將浙江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鍾紹軍調至中南海,如今又將丁薛祥調到身邊,全方位整固加強權力中樞的力量,為今後施政打下基礎。

丁薛祥現年51歲,江蘇南通人。2007年3月,習近平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兩個月後,丁薛祥成為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2007年10月俞正聲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丁薛祥的職務一直未變,直到2012年5月,丁薛祥出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2年11月,丁薛祥當選為中共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

丁薛祥在黃菊、陳良宇主政上海期間獲得快速提升,擔任過閘北區區長、人事局局長等職。習近平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時,丁薛祥出任市委常委、秘書長,是習近平的大秘書。

報導還稱,作為習近平在上海的大秘,丁薛祥協助習在人事布局上掃除了陳良宇勢力,很快穩住了上海局面,完成一把手易人後的平穩過渡。

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共國務院辦過半為新人

自習近平上臺后,地方、中央部委人事陸續聯動。其中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這兩大機構,人事調整頻度高、幅度大。 ,半數為新人。香港政情人士分析認為,習李班底自此夯實,奠定了未來五年甚或更長時間里的執行領導班子。

去年9月由與習近平曾在河北有工作交集的栗戰書出任,而前主任令計劃則調任中央統戰部長。副主任方面,原有張建平、趙勝軒、王仲田3 人,十八大后原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陳世炬升任,中辦副主任增至4人。

4月27日,張建平接替孟學農,調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趙勝軒則接替王偉光,出任社科院常務副院長。唯一留任的副主任是陝西人王仲田,他是中央黨校教授出身,2011年才上任。

其中,國務院副秘書長更新幅度大,十八大后,楊晶接替馬凱出任大管家。其後國稅總局局長肖捷接替調任福建書記的尤權接任常務副秘書長;然後是身兼國家信訪局長的王學軍到安徽做省長,由江西省女政法委書記舒曉琴接替,接著原兼任溫辦主任的項兆倫又與文化部副部長王仲偉對調,此外,新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還有原北京市副市長丁向陽、原副財長丁學東、原中編辦主任汪永清3 人。

目前為止,國務院副秘書長有肖捷、丁向陽、焦煥成、王仲偉、畢井泉、肖亞慶、丁學東、江小涓、舒曉琴、汪永清10 人,超過此前7 人的副秘書長陣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