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漁船事件 越籲冷靜處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6日專電)越南高層官員今天呼籲,台灣與菲律賓應冷靜處理漁船事件,透過外交手段才是妥善的處理方式,不要讓事態擴大。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熟悉台灣事務的越南官員表示,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事件,菲律賓以武力攻擊沒有武裝的船隻確實可議,越方對於事發過程並不清楚,也很想瞭解過程。

他說,以往越南漁船和漁民也曾遭到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公務船開槍造成傷亡,最終也都是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特別是針對菲律賓的案件,越南漁船和漁民在緊臨菲律賓海域作業時都特別謹慎,主要是傳言菲律賓公務船依菲國法律可以向行跡可疑的漁船開槍。

他說,人命關天,越南瞭解台灣人民與家屬的傷痛,但是目前發展情況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反而是擴大事態,嚴重影響台菲雙方利益和關係。

他說,菲國公務船朝非武裝的台灣漁船射擊,在船身上留下50多個彈孔,確實太過惡霸,而且讓人不能理解。但是這些彈孔是一次射擊還是多次射擊?以及菲方到底射擊了多少發子彈?都未釐清,這些調查內容會對案情發展有不同的影響。

這位官員認為,菲國總統已派個人代表到台灣表達歉意,一般國際慣例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台方不接受可以表達,提出其它要求;現在雙方關係很緊張,彼此派駐代表都已離境,後續工作確實很難處理和收尾,即使雙方想下台也很難,這已嚴重影響雙方直接和間接的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