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凸當啤酒肚 腰痠方知腎病變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一名46歲患高血壓吳姓男子因長期應酬、外食、小腹微凸,原以為啤酒肚而不以為意,日前腰痠就診發現患「多囊性腎病變」。

台北中山醫院腎臟科主任何健明說,患者長期外食,偏好重口味,患高血壓,最近半年應酬時也常飲酒,小腹微凸,以為是啤酒肚很正常,不過上個月出現腰痠、小便有泡泡,肚子常發生絞痛而就醫。

何健明說,為患者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在腎臟長出許多囊腫如2串葡萄,且長滿許多水泡。

他說,多囊腎病變是遺傳性疾病,患者多出現在40歲左右,據國外統計,發生率約千分之1,推估台灣應該有超過2萬名患者,患者腎臟會長出許多囊腫、水泡,造成腎臟體積變大及腎功能減退。

他指出,60歲以上患者,有1/2需要洗腎,嚴重者除洗腎外,有些患者可能因高血壓而導致腦溢血,或出現腦血管瘤而死亡。

他建議有家族史的民眾或平常在服用高血壓藥物患者,應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變化,只要了解多囊腎,認識這個疾病,不要延誤治療時間,一發現肚凸腹痛,應就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