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刺激成長 美日澳公債下挫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美國、日本和澳洲政府公債下挫,主因投資人臆測各國央行史無前例的刺激經濟成長措施將減少對相對安全的政府公債的需求。

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攀升至將近7週來最高水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美國房貸和公司債及全世界借貸成本的基準。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說,在聯準會(Fed)刺激措施下,美國經濟今年可能成長2%,但這些措施最後可能提高對通貨膨脹的預期。

日本中央銀行(Bank of Japan)今年4月宣布貨幣寬鬆計畫,而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則將利率降低到有史以來低點。

東京富國相互生命保險公司(Fukoku Mutual LifeInsurance Co.)固定收益部門負責人,並且負責操作相當於558億2000萬美元資產的鈴木義行(Yoshiyuki Suzuki)說:「公債和日本殖利率仍然不吸引人。美國經濟較預期好,我們也可以見到日本經濟將有某些改善。降息將有助於澳洲經濟。」

根據彭博債券交易商(Bloomberg Bond Trader)的數據,台北時間上午9時40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東京債市攀升3個基點,達到1.93%。這種票息1.75%、2023年5月到期的公債價格下跌9/32或每千美元面值跌2.81美元,成為98 3/8。盤中殖利率曾上漲達1.94%,創3月26日以來高點。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5 1/2基點,澳洲上漲31/2基點。1個基點是0.01個百分點。(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