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濃度 升至史上新高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法新電)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天表示,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在人類史上首度超過400ppm,引發新一波減碳呼聲。

氣候科學家表示,二氧化碳濃度破400ppm早在預料之中,跨過這個門檻大多僅具象徵性意義,但這也是一項警訊,人類必須反轉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位於夏威夷毛納羅亞(Mauna Loa)的監控中心,昨天測得太平洋上方的二氧化碳濃度為400.03ppm。NOAA每日監控二氧化碳濃度,並在網路上公布數值。

專家說,地球自300萬至500萬年以來,早在人類存在以前,就沒有看過這麼高的二氧化碳濃度。當時氣溫比現在稍高出攝氏幾度,海平面也比現今高出20到40公尺。

倫敦政經學院(LSE)葛拉漢氣候變遷和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政策主任沃德(Bob Ward)說:「我們正步入史前時代的氣候,可能會使人類社會面臨大規模且災難性的風險。」

不過專家早就預期二氧化碳濃度會超過400ppm門檻。

倫敦帝國學院(ICL)物理系主任、大氣物理學家黑格(Joanna Haigh)說:「就氣候系統的物理性來說,400ppm二氧化碳濃度值本身沒有特別意義。」

「不過這讓我們有機會記錄現階段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過程,並探討為何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黑格表示,除非迅速採取行動,「否則地球溫度很快就會增加攝氏2度,也就是科學家擔心的增幅。」(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