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海防隊:台船試圖衝撞才開槍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0日專電)菲律賓海上執法單位今天承認在菲國領海內射擊1艘外來漁船,由於「這艘漁船意圖衝撞,執法人員被迫開槍射擊漁船引擎」,但並不清楚是否造成人員傷亡。

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和海岸防衛隊今天中午在位於馬尼拉碼頭的海岸防衛隊總部召開記者會,由漁業局局長培瑞斯(Asis Perez)和海岸防衛隊司令官狄索瑞納(Rodolfo Disorena)共同主持。

培瑞斯宣讀預先準備好的聲明說,漁業局編號3001巡邏船昨天上午在伊拜雅島(Itbayat)與呂宋島之間的海域發現不明漁船,巡邏船對空鳴槍警告,並趨近盤查時,遭這艘漁船意圖衝撞,執法人員被迫開槍射擊漁船引擎,試圖讓漁船失去動力。

在槍擊事件發生後,漁業局巡邏船發現另有兩艘未掛旗的船隻航近支援漁船,只好撤回巡邏站,並不知道漁船上是否有人傷亡。

培瑞斯說,經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告知後,才知道這些漁船是來自台灣,以及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

他補充,伊拜雅島位於菲國最北端,是巴丹群島的一部份,事發地點明顯已在菲國領海範圍內。

狄索瑞納表示,3001號巡邏船長30公尺,上面裝備有30厘米口徑機關槍,執法人員攜有M14自動步槍和M16突擊步槍,但目前仍在調查是以何種槍械射擊台灣漁船。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已召回涉案人員,做更進一步的調查。預計會在今天下午抵達總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