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重疊海域捕魚完全合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9日電)外交官員今天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有關200海里經濟海域的規定,台灣漁民在重疊海域捕魚,國際法上「百分百站得住腳。

屏東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在中華民國與菲律賓重疊水域,突遭菲律賓籍不明船隻開槍射擊,造成廣大興28號漁船嚴重破損失去動力,65歲的台灣籍船員洪石成不幸中槍身亡,菲籍船隻已不明去向,消息傳出舉國震驚。

外交官員指出,「廣大興28號」是在台菲重疊海域內在合法情況下捕魚,卻發生台灣船員遭到菲國船隻射殺,是台菲史上首例。

相關官員說,台灣漁民在「廣大興28號」事發處的台菲重疊海域捕魚,完全合法。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有關200海里經濟海域的規定,台灣漁民在重疊海域捕魚,國際法上「百分百站得住腳」。

根據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回報,前往戒護的台南艦已與受害漁船會合,船上其他3名船員安全無虞。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會擔任側護任務。軍方官員指出,國軍每天在任務區都會執行例行偵巡,軍方戰情系統都有掌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