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母親:北京警方應公布朱令案信息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北京警方5月8日就朱令案問題表態,稱通過全力偵辦“朱令案最終無法偵破”,因為案發時“相關場所沒有監控設施,犯罪痕跡物證已經滅失”。
 
*朱令母親:警方公布信息*
 
朱令的母親朱明新5月9日早上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們還會申請信息公開,還會繼續做這個工作。由於時間很緊,警方這個答復昨天下午出來,我們也沒有仔細想好。不過我會做出一個回應,現在還不能說太多,我會有一個完整的回應。(記者:您同意警方的說法嗎?)我肯定不會。”
朱明新女士表示,在週全考慮北京警方答復後,她會向社會公布其回應。她目前的初步想法是,警方必須將案件立案和偵辦過程等有關信息公開。
 
*朱令中毒案梗概*
 
朱令,全名朱令令,1973年11月生人,原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生。1994年11月,據認為是有投毒者使用殺傷神經的鉈鹽使其第一次中毒。1995年2月或3月,朱令據信再次遭人下毒,此次使用鉈鹽超過致死劑量。朱令再度中毒後又僥倖生存,不過落下嚴重傷殘。追逐案件元兇呼聲近20年後最近再起,行動還擴大到美國,隨後北京警方就此表態。
 
*北大一校友:警方調查不徹底*
 
何珍妮是住在美國的原北大畢業生,也是北大和清華等海外學生組建的“幫助朱令基金會”負責人之一。她對美國之音說,北京警方日前對朱令案的答復令她和很多同學氣憤填膺。她不同意警方已進行認真調查的說法。
 
她說:“我不是說,警方沒有作為,我是說警方的努力不夠。為甚麼呢?我記不清是2007還是2008年的時候,我在日本見到金亞,也就是他們(朱令等)的同室(Roommate)。我當時找到她,抓住她問,但是金亞說,公安局和調查人員沒有人問她這個事情。我當時很驚訝,覺得怎麼不問金亞,而只問孫維(另一位朱令的室友)。現在我看報導,(北京警方)他們說,他們做了很大努力,說找不到直接證據。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進行有關工作。”
何珍妮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在回憶這段情節時,特意向當時在場的另外一位中國同學核實,那位同學證明,金亞當時的確是那麼說的。
 
*民間救助朱令在行動”*
 
朱令案二十年成為一筆糊塗賬,然而民間援助朱令的努力卻一直在繼續。朱明新談到女兒目前身體和醫療狀況時對美國之音說:“怎麼說呢,她現在就在懸崖邊上,挺讓我擔心的,情況很不好。現在都是一些民間好心人幫助支撐,已經20年了。請特別帶我向民間的這些好心人表示感謝。”
 
原清華和北大等海外部分學生,關注朱令案進程的同時,一直在為她的治療解囊,名為“幫助朱令基金會”由此誕生。大家在繁忙工作之餘義務為這位昔日老同學祈禱和祝福。組織者之一的何珍妮對美國之音說:“我們正在聯繫香港的醫院,好讓朱令去香港全面檢查一下。在中國治病,只要不死就讓回家。這麼重的病人,器管是切開的,讓她父母去看……”
 
*“投毒案難破”說與“高層瓜葛”論*
 
朱令的家人和同學對北京警方日前表態做出反應的同時,中國國內媒體也刊登了相關採訪報導,網上輿論更為活躍。京華時報援引中國人民大學訴訟制度及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刑訴法教授陳衛東的話說,朱令令案是個懸案,至今沒有偵破。偵查實踐中投毒案是最難破獲的案件之一,因為投毒人秘密進行,沒有目擊證人。

有報導還說,和朱令同宿舍的孫維曾被作為嫌疑人於1997年被警方帶走調查,警方稱她是“唯一能接觸鉈的學生”,後孫維被釋放。她本人稱,警方宣佈解除對她的嫌疑,因為“沒有任何證據”。現代金報報導,孫維的祖父曾任全國政協常委﹔堂伯父曾任北京市副市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據此,有網友質疑警方辦案受過干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