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出口可望逐漸轉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4月出口總值年減1.9%,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表示,出口表現可望在第二季後段,即5、6月時逐漸轉好。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行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座談會,邀請張家祝與會。

張家祝受訪時指出,3、4月為連續,「不會說『蹦』就上來」,因此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不過張家祝隨即說,「第二季後面會比較好一點」,估計約5、6月時會逐漸轉好。

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受歐洲經濟持續疲弱,美、日、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未如預期等因素影響,今年4月出口額為250.5億美元,年減1.9%,歷年同月第3高。

值得注意的是,4月對美國出口,擺脫連續2個月衰退,恢復正成長,年增4.9%;對日本出口成長1.9%;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持平,微增0.2%;對歐洲出口則續呈下滑,減幅高達19.3%。

基於上述因素,國貿局認為,目前全球景氣復甦步調緩慢,對台灣出口已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出口產品部分,國貿局分析,4月以礦產品成長最大,年增15.1%,主要受惠今年國際油價維持100美元以上,加上國內汽、柴油產能擴增,增加對外出口。

隨著手持行動裝置需求增加,帶動手持裝置連接器與電源供應器等產品大幅需求,電機產品4月成長高達13.9%,增幅僅次於礦產品。

國貿局表示,近來國內重量級半導體廠商不僅調高年度資本支出計畫,同時上修其營運展望,電子零組件廠商及國際貿易相關物流業者,也多對景氣前景抱持正面看法。

隨著未來歐洲經濟觸底,美、日經濟逐漸增溫,國貿局評估,台灣出口可望恢復穩定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