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錯放不可錯判 陸高院理念透玄機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中國大陸可以說是冤獄叢生,冤民遍地,冤假錯案頻頻見諸報端。近日,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撰文聲稱,一段時期以​​來,相繼出現的刑事冤假錯案給人民法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為了防範冤假錯案,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沈德詠的論調遭輿論質疑。

5月6日,沈德詠在《人民法院報》撰文,談及中國大陸相繼出現的刑事冤假錯案時指出,在中國現實情況下,冤假錯案往往是奉命行事、放棄原則或者是工作馬虎失職的結果。他強調,要在思想上強化防範冤假錯案的意識,防範冤假錯案要像防範洪水猛獸一樣,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錯放一個真正的罪犯,天塌不下來,錯判一個無辜的公民,特別是錯殺了一個人,天就塌下來了。

對此,輿論質疑聲一片,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公檢法三家基本就在政法委的領導下,在黨的領導下的。

陳永苗:「法院雖然有想去政治化或者抵制政法委的領導,它不想要讓司法,作為政治的刀把子這種傾向,但是他還受黨委的領導,所以沈德詠說這些話的時候,只能說他內心有想防範冤假錯案的傾向,但是效果還是不太大,它該錯放的還是會錯放,弄錯的情況還是會出現。沈德詠的口號要想實現,那要等政法委垮掉,司法獨立時才能再提。」

網友「藍天」在微博指出:「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這種話出自最高法院副院長之口令人吃驚。太沒有法律觀念了,能夠真正做到依法辦事,怎麼能錯呢?難道法律這個準繩有問題嗎? 「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這種觀點無疑會成為官員徇私枉法的護身符,貫徹下去,後果很恐怖啊。

網友「杜易峰」則指出:「無罪推定」的原則根本不能等同於「寧可錯放一個壞人,也不錯判一個無辜的人!」,沈德詠常副院長說的話似是而非!很簡單一個邏輯,你錯放一個壞人,就必然對應著至少一個無辜的人承受錯判的惡果!我想問問你怎麼通過「國考」的?

聯合辦案使用行刑逼供、栽贓陷害

沈德詠承認,對公檢法三機關而言,加強配合是必要的,這有利於形成工作合力。但沈德詠說,任何形式的聯合辦案都有可能埋下冤假錯案的禍根,必須要堅決摒棄。

大陸律師唐荊陵唐荊陵:「其實民間很多學者包括律師界的很多人早就指出這點了,因為中國存在很嚴重的權力辦案情況,就是根據長官的意志辦案。中國司法的可靠性比很多國家要低,經常所謂的『必破』的案件,他可能使用行刑逼供、栽贓陷害的方法把它破掉了,實際上真正罪犯根本沒抓住,這個是很麻煩的,所以說社會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唐荊陵指出,沈德詠提出的這個也只是一種理念,因為在中共這種司法體制下他沒辦法落實。

唐荊陵:「他作為政府高級官員,他們的話還是能對社會的普通公眾產生影響,這種觀念上的變化,最後必定能改變整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比如像中共以前不得不認可『人權』這兩個字,後來又不得不認可『自由』這兩個字,中共是逐步退讓的過程,以前這些東西它會認為是『毒草』,你談自由民主人權你就是反動派,你就是反革命,現在中共自己不得不談這些詞了,所以逐漸在理念上屈服,最後在製度上也會屈服,需要大眾逐漸去改變這個狀況。」

製造冤假錯案 法院和檢察院明知故犯

法學、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元明則指出,中共真正打擊誰,搞臭誰,完全是依照政治上的需要,尤其是依照政治個人的需要,根本就不是依靠法律,所以說中國法制建設完全是一紙空文。

趙元明:「現在這個法院院長說的話,但是真正落實到實際情況當中,真正冤假錯案要平反的時候,他依然還是依據政治上的需要,只不過政治上的需要,多多少少需要法律辦事的時候,他才進行這樣的,但是現在中國這個政治環境,政治情況與真正的法制建設,依法辦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律原則的話,還相差的非常遠。」

趙元明指出,因為中共的法律系統,歷來都是受中共邪黨的控制,這個黨組織的本身就是凌駕於所有司法系統的機構之上,在這種情況下,造成了很多冤假錯案。

趙元明:「所有的法院、檢察院、公安部啊,都受政法委的領導,而且過去這個十幾年當中,尤其是1999年開始鎮壓法輪功以後,江澤民又調了一個『601』辦公室,實際上是一個畸形的這麼一個產物,既不屬於黨的機構,也不屬於政府的機構。但它擁有的權利卻可以凌駕於所有政法系統之上,而且他可以調動武警什麼的。

而且,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實際在當時是助紂為虐。因為作為高檢高法來講的話,他們這個系統,大部分人還受過這個法律教訓,他應該清楚就是說,什麼樣的行為是合法的?什麼樣的行為是違法的?但是他們都是在中共邪黨的領導之下呢,他們更是根據需的情況下,判案不是用法律標準,而是按當時的政策,政治要求去辦,所以說製造了很多冤假錯案。 」

趙元明分析,在製造冤假錯案的同時,法院和檢察院是明知故犯,他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昧著自己的良心去判。

趙元明:「實際上現在這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說出這番話,他只是放出一個政治上的氣球,就是說有可能在這個司法系統回歸這個法律原則,因為習近平上台以後,公開提出要憲政,要現在他這個憲政夢。實際上這個法院,放出這個氣球就是說,他們要在憲政夢方面邁進。然後有可能糾正過去所產生的冤假錯案,而且這個也是歷來中共邪黨建政以來多次發生的,他們多次政治運動,然後又多次要平反。」

趙遠明分析,中共在司法改革方面,可能要邁出一步,但是受到的阻力也是非常大的。象馬三家問題爆出來之後,中共自己的媒體都是一會封,一會刪的。就是說中共依然存在著一個政府兩個中央,如果真正要按照法律辦事,路還相當的遙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