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撒切爾夫人的傳奇一生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英国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因中風去世,享年八十七歲。 撒切爾夫人是英國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首相,並蟬聯三屆,任期十一年。儘管她身後,人們對她褒貶不一,但是,作为里根的重要伙伴,她堅定地反对共产主義,被认为是领导西方世界战胜苏联,赢得冷战胜利的领袖之一。

早年生涯

撒切爾夫人一九二五年十月十三日出生於英格蘭東部林肯郡的格蘭瑟姆,其全名為瑪格麗特•希爾達•羅伯茨(Margaret Hilda Roberts)。她的父親阿爾弗瑞德•羅伯茨(Alfred Roberts)在當地鎮上經營雜貨店,而且熱心於地方政治。父親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導師,他常告誡瑪格麗特: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要隨波逐流。母親叫派翠絲•羅伯茨(Beatrice Roberts),娘姓為史蒂芬遜(Stephenson)。她也有一位妹妹名莫里埃爾(Muriel)。撒切爾夫人一家都是虔誠的衛理宗教徒。

撒切爾夫人的學業成績一向優異,樂於參加課外活動,她在一所女子學院(Kesteven and Grantham Girls’ School)畢業后, 一九四四年獲牛津大學薩默維爾學院錄取,主修化學。一九四六年,她成為牛津大學保守黨協會主席。

在一九五零年和一九五一年的選舉中,撒切爾夫人出選一向為工黨所佔有的達特福德選區,在當時成為最年輕的保守黨女性候選人。而她在肯特郡保守黨的活躍參与,使她結識了剛離婚不久的丹尼斯•撒切爾,兩人後來墮入愛河,於一九五一年結婚。丹尼斯是一位富有的商人,因而有能力資助她修讀法律課程並投考律師公會,而她亦成功於一九五三年取得訟務律師的資格,並專研稅務法。同年,兩夫婦誕下了一對孿生兄妹,分別取名為卡洛兒和馬克。

為了尋求一席下議院保守黨議席,一九五八年四月撒切爾夫人決定出選芬奇利選區,並於一九五九年獲勝,正式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個女下議院議員,一九七五年二月她又當選為保守黨領袖,成為英國政黨史上的第一名女性領導人。

連任三屆首相

在一九七九年大選中,保守黨在下議院取得了四十四席多數,撒切爾夫人遂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入住唐寧街,開始了她長達十一年半的撒切爾時代(共任三屆首相)。而且任期比二十世紀英國的任何一位首相都長。

在就職典禮上,撒切爾夫人借用聖法蘭西斯的話來總結概括她的政治主張。她說:「在有衝突的地方,給予和諧;在有謬誤的地方,宣揚真理;在有疑慮的地方,帶去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

撒切爾被稱作英國政壇的奇迹,她改變了她的政黨和整個國家。她執政后,在國內實行貨幣主義的經濟政策,減低稅收、限制公共開支、提倡私有化以及打擊削弱工會力量。在社會政策領域,則努力擺脫「福利國家」色彩,削減、控制與改革社會福利制度。而在外交方面,她最喜歡的是跟歐盟國家的領導人爭論。她對進一步歐洲一體化提議的回答「No! No! No! 」,成為政治經典。撒切爾夫人的強硬作風使外界給了她許多綽號,其中最著名的是蘇聯國防部《紅星報》把她稱為「鐵娘子」,這一名字從莫斯科通過電台傳到世界各地。

福克蘭戰爭

最能體現她鐵娘子作風的是一九八二年的馬島戰爭。在阿根廷入侵英屬福克蘭群島后,撒切爾立即高速高效的派出特遣部隊,收復失地。重申主權,使英國國內一時間因為撒切爾夫人而重燃了愛國熱誠,而她的聲望亦由谷底反彈。馬島戰爭為撒切爾在一九八三年的大選中贏來壓倒性勝利。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二日的清早,即撒切爾夫人五十九歲生日的前一天,愛爾蘭共和軍在保守黨大會的舉行場所——布賴頓的格蘭酒店策動了布賴頓旅館爆炸案。撒切爾在這次爆炸中死裡逃生后,第二天如常召開保守黨大會,並在大會上致辭,以高姿態蔑視放置炸彈的人,在政界贏得了不少掌聲。

堅定反共

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九日,撒切爾夫人在肯辛頓的社區會堂發表了一次演說,尖刻地對蘇聯作出抨擊,「蘇聯人正不懷好意地存心支配世界,他們正極力使自己成為世上前所未有的超級帝國。那些在蘇維埃政治局的人根本完全不需理會民意的波動,他們一向都是把錢花在槍支(軍事)而不是牛油(民生)上;但我們卻把槍支放到最後。」為此,蘇聯國防部的《紅星》報抨擊撒切爾夫人為「鐵娘子」,這一稱謂隨著塔斯社傳遍世界各地。撒切爾夫人對此非常歡迎,認為這正好反映出她堅決和不受動搖的性格。

一九八零年新當選為美國總統的羅納德•里根上台後,扭轉了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美蘇關係緩和的趨勢。 在冷戰上,撒切爾夫人與美國總統里根建立了一種理念上和心靈上的盟友關係;支持羅納德•里根以遏制政策對抗蘇聯。但是,撒切爾夫人也是第一位對蘇聯改革派領袖戈爾巴喬夫擺出友善姿態的西方領袖。在一九八五年戈爾巴喬夫掌權三個月之前,兩人進行了一次會面,會後她更形容戈爾巴喬夫是「可以打交道的人(we can do business together)」。從那時開始,在戈爾巴喬夫領導蘇聯時,西方重新啟動了接觸與緩和政策。事實上當時的蘇聯政府,權力其實已受到相當的侵蝕,一九九一年蘇聯更在一片騷動中解體。撒切爾夫人的保守黨政府則見證了冷戰在一九八九年的終結。一般輿論公認,撒切爾夫人與美國的里根總統一樣,對西方資本主義陣營的勝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辭職

一九九零年,撒切爾夫人在地方推行的新稅制(人頭稅)已使她不得民心,而她錯誤地處理經濟問題(例如把利率調高至百分之十五),更使她失去了來自中產、企業和商界的核心支持。在保守黨黨內,又因歐洲統合問題而出現日益嚴重的分歧,使她和她的黨派在政治上顯得愈益脆弱。一九九零年十一月,由於在保守黨領袖的競選中未能獲勝,撒切爾夫人在連任首相十一年之後宣布辭職。在離開首相府時,她極其罕見的公開表現自己的情感,揮淚告別唐寧街十號。

晚年

儘管撒切爾離開了首相辦公室,但並沒有放棄工作,在一九九二年,她被冊封為終身貴族,爵位是英格蘭肯特郡女男爵,她成為英國上議院的議員。還經常出國作演講,又在二零零一年支持保守黨的選舉競選活動。可是,在二零零二年三月二十二日,撒切爾夫人遭受幾次輕微的中風困擾,身體變得非常虛弱。經醫生勸告后,她宣布不再發表任何公開演說。

在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一日,一尊撒切爾夫人的銅像在下議院大堂舉行了揭幕儀式,銅像高二點二四米,這是第一次有前首相在生前得到這種榮譽。

二零零二年,撒切爾夫人多次輕微中風,令她短暫失憶。二零零三年其丈夫逝世,共同生活了五十一年的丈夫的離去,使她失去了最忠實最親密的伴侶。對她也構成打擊。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英國時間十一時二十八分,撒切爾夫人在倫敦五星級麗嘉酒店套房床上休息期間,在閱讀時因中風逝世,享年八十七歲。

撒切爾女男爵執政十一年半改變了英國的政治,她的影響至今仍在。她的政治遺產不僅留給了保守黨,也留給了工黨。無論保守黨還是工黨後來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經濟改革。這位創造了英國政壇奇迹的第一女首相,應該不會被歷史輕易遺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