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銖強升 不利泰米出口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泰銖匯價飆升至16年來高點,威脅這個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出口,不利政府致力消化空前的國家庫存,恐造成虧損擴大。

根據泰國商務部長汶松(Boonsong Teriyapirom)表示,海外買主拒絕了泰國提高美元計價,抵銷泰銖走升造成收入減少的嘗試。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泰國稻米庫存在2012-2013年料較2年前倍增至1160萬公噸。

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政府從2011年開始,以高於市場價格向農夫收購稻米,以提高鄉村地區收入。這個政策雖造福稻農,卻讓泰國政府囤積了有史以來最多的稻米庫存。

儘管美國農業部預估,泰國今年將擠下印度,重返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寶座,但預估的出口量800萬公噸,將比兩年前少約25%。

汶松1日在暖武里( Nonthaburi)的辦公室接受訪問時表示,倘若泰銖匯價維持這樣的水準,我們的出口將嚴重受影響。

泰銖兌美元今年以來計升3.9%,升幅傲視亞幣。泰銖4月19日觸及28.56泰銖兌1美元,創1997年7月以來最強水準。泰銖今天匯價來到29.43泰銖兌1美元。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30日指出,泰銖急升和波動性不總是有所謂的經濟基本面支撐,泰國央行將視情況動用不同的貨幣政策工具。

國際穀物協會(IGC)資深經濟師古柏(Darren Cooper)表示,一旦成功出脫庫存將導致政府的重大損失。泰銖走堅只讓情況雪上加霜。

泰國官方機構農業經濟辦公室25日表示,由於泰銖走堅導致價格變貴,泰國農業出口今年可能下滑達8%。其中稻米、橡膠、樹薯和漁產品受衝擊最大。農業占泰國經濟產值約12%,在東南亞國家中比例第2高,僅次於印尼。(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