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美亞太優勢將遭陸侵蝕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日專電)美國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大與美國的軍事差距將會縮小,美國過去在包括日本、台灣在內大陸周遭水域的軍事優勢將面臨大陸的挑戰,在亞太的霸權地位也將逐漸被大陸侵蝕。

由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撰寫的大崛起對亞太地區影響報告,預計明天正式發布。「紐約時報」今天搶先公布報告內容。

報告指出,未來20年內,大陸製造航空母艦、匿蹤戰機等軍事技術能力將大為提升,與美國的差距也將縮小,但大陸與美國、其他亞洲國家在經濟上相互依存,這讓大陸不致成為全面的、冷戰型的敵人,也不太可能訴諸武力,迫使美國從亞太地區撤離。

對於亞太戰略平衡轉移衝擊最大的應該是日本,因為這個亞洲經濟大國,長期以來一直依靠與美國的盟友關係確保安全。也因此,報告預期,日本可能會以更親近美國的方式,因應大陸逐漸增長的實力,近日中日雙方面對釣魚台爭端時,日本就採取這樣的策略。

但擔憂美國維持亞太軍事優勢的意願與能力,日本最可能採取的極端作法,是投入中國的懷抱,或是自行建立包括核子武器在內的獨立軍事力量。

對於整個亞洲區域而言,最可能出現所謂的「侵蝕性平衡」(eroding balance),亦即現有局勢會繼續維持,但美國霸權會緩慢地被大陸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與維護自身利益的意願所侵蝕。

在這種環境下,最大的風險將是局部爭端情勢意外升高,釣魚台爭議就是其中一種可能。

不過,報告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大陸不會重蹈前蘇聯的覆轍,成為美國全球性敵手,而是會致力於發展為區域性強國,將戰略重點放在與鄰國的領土紛爭上。

報告撰寫人之一、大陸防務政策專家史文(Swaine)表示,報告的一個結論是,無論是好是壞,新對手的出現,意味著目前以美國為主導的亞太現狀,不太可能長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