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4弱勢童 1年內家有冏事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根據兒盟最新調查,8成4弱勢童曾在1年內家中遭逢冏事(突發且影響生活運作的事件),4成2弱勢童遭遇極重度生活壓力。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召開2013「弱勢家庭冏事件報告」發表記者會,調查於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31日間,針對兒盟服務的弱勢國小五、六年級學童發放抽樣問卷,進行「家中發生的突發性且影響家庭生活運作」的冏事件調查,有效問卷853份。

調查指出,8成4弱勢童1年內家有冏事,6成6擔心家裡沒錢,2成9遭遇父母離婚,2成1遭遇家人重病或失業,其中更有1成的孩子1年內家中發生6種冏事,4成2弱勢童遭遇極重度生活壓力。

調查也發現,4成3弱勢童只和父母其中一方居住,3成4孩子曾有晚上大人不在家的獨留經驗,5成孩子晚上肚子餓想吃東西,得自己煮或買東西;近1成4弱勢孩子家中沒有自來水、1成6弱勢童家中沒有熱水器,甚至還有近1成弱勢童家中被斷電或沒有電。

兒盟表示,弱勢孩子除面臨物質不足,更常承擔家庭或大人的紛擾,因此不只需要物質幫助,心靈更需要支持及關懷;兒盟也發起「給孩子溫飽 也給孩子更好」勸募計畫,希望募款新台幣3000萬元,幫助3500個孩子一年生活所需,以及幫助孩子提升自我情緒管理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