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銖回軟 泰央行降息壓力減輕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日專電)泰銖兌美元匯率連續回軟,泰國財政部、民間企業要求中央銀行降息的壓力也大幅減輕,並同意任何較嚴厲控制外資流入的手段,都可能導致資產泡沫化。

泰國英文報刊「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泰銖兌美元匯率昨天連續第7天回軟,匯率約在29.3銖兌1美元,泰銖4月初一度升值至28.56銖兌1美元,創16年高點。

報導指出,泰國央行總裁張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致函財政部部長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說明,今年外資流入泰國多進入債券市場,期待有長期回報,流入債市的資金多於股市8倍。

央行也指出,長期投資有益泰國,泰國必須往前看,好好因應未來發展,任何控制資金的措施必須全盤考量,因為這可能會影響國家許多投資計畫。

央行上次會議維持政策利率在2.75%,下次會議預定本月29日召開。

泰國工業院(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之前疾呼央行採取措控制短期資金並降息,以遏止泰銖大幅升值對出口業的衝擊。

工業院主席帕勇薩(Payungsak Chartsutipol)昨天與張旭州會面後態度已軟化,他對央行平衡經濟穩定與匯率的方法表示滿意。

但帕勇薩也說,如果泰銖再飆升,他會在下次央行貨幣政策會議前與張旭州見面,因為泰銖兌美元匯率如果升到28銖兌1美元,今年出口成長率將只有4.9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