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華府樂見台日簽漁協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威爾遜中心亞洲計劃主任海沙威今天對台日漁業協議指出,華盛頓當局毫無疑問樂見美國盟友-日本和台灣簽署漁業協議,也希望釣魚台各方就其他爭議創造三贏局面。

曾在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擔任幕僚,長期研究美國亞洲政策的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計劃主任海沙威(Robert Hathawa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就台日簽署漁協做上述分析。

海沙威表示,華府無疑地樂見台北和東京當局下定決心,推動有助於雙方利益的協議。如果協議與兩國利益不符,就不會達成。

他認為,協議並非在脅迫環境下,而是為促進雙方利益,以和平手段簽署完成。

從華府觀點來看,台日漁協是雙贏的協議。華盛頓方面當然希望,牽涉釣魚台主權的3方也能下定決心,在其他爭議,包括資源聯合開發和避免擦槍走火的政府措施等方面,創造三贏局面。

海沙威強調,相信華府方面樂於見到漁業協議簽署,並將協議視為,也許不是終極的解決方案,而是處理區域緊張局勢的管理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