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協定 增加台區域安全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9日專電)中華民國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今天表示,台日漁業協定的規定是避免錯誤算計和直接衝突的手段。他認為,協定將增加台灣的區域安全

楊念祖在華府智庫共同舉辦的「台灣對安全環境變遷的回應」研討會中,回答台日漁業協定的問題指出,雙方同意在漁業項目上,任何一方都不可在對方範圍內執行國內法律,這是避免錯誤算計和直接衝突的手段。

楊念祖分析,這將增加台灣的安全。他說,台日漁業協定原則上設定緩衝機制,由於協定擴大範圍,緩衝也因此增加。

楊念祖對華府智庫和外交界發表演說,對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指出,當時許多人不相信能在區域間造成影響,有些人甚至批評這是台灣領導者的空想,但近期發展可以見到,特別是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方簽訂漁業協定,可創造出不同的驅動力。

他強調,協定讓各界思考這才是大家所期盼,能夠降低緊張局勢,創造雙贏的方式。

楊念祖表示,雖然不清楚日方是否在去年8月後,從倡議中學到東西,但這項發展讓所有領導者思考,如和做出更多努力,邁向和平,避免局勢升溫,這才是真正的前進。

楊念祖29日訪問華府,說明國防部月中公佈的「4年期國防總檢討」(QDR),並與美方進行例行溝通。外界對募兵制、自產武器和不對稱戰力議題相當關切。

他強調,報告說得很清楚,在不對稱武力方面和飛彈方面,台灣都是依飛彈科技管制協定來進行。

楊念祖說,某種程度來講,台灣在這方面是有信賴度的,有此信賴度,未來在不對稱戰力方面發展,才會加強台美的合作。他強調,這方面台灣已取得重大進展,台美間有信任,而這個信任是很重要。

至於台美的聯合評估小組,他說,這是根據台灣關係法,台美雙方對未來整體戰力中,所需武器裝備的一項評估過程,並行之有年。

楊念祖表示,雙方運作得很好,不對稱戰力也在此評估項目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