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外交出擊 拼經濟牽制陸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逾百人大團訪問俄羅斯等。他去年底上台後,4個月走訪9國,他的外交戰略除了拼經濟之外,也在展現「價值觀外交」,這被解讀為意在牽制中國大陸。

安倍利用4月底、5月初日本所謂的「黃金週」連假訪問俄羅斯、中東,熱中外交的他,親自主導外訪行動。他於2006年9月約1年之間的第1次安倍內閣以及目前的第2次安倍內閣,持續凸顯他的「價值觀外交」。

安倍第1次內閣時首度出訪的國家是中國大陸,創出建立「戰略互惠關係」的名詞,修復日本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但現在的安倍內閣選擇出訪的國家是中國大陸鄰國的越南、泰國、印尼、蒙古、俄羅斯等國。外界認為,他有意對中國大陸建立圍網。

安倍與俄羅斯總統蒲亭29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舉行高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這是日俄10年來首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包括記載日俄將在安全保障上擴大合作,創設國防及外交的部長級會議(2加2)。

日本媒體指出,俄羅斯對於中國大陸在北極海等俄羅斯北方的海洋活動有擴大趨勢懷有戒心,所以透過政策對話、救難行動等,意在牽制中國大陸。

安倍外交仍以「美日同盟」關係為最優先,2月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獲得超乎期待的成果,兩人發表有關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共同聲明。目前的進展是,7月日本可望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談判。

安倍強調要進行「勇於主張的外交」。他這個月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上台後發出的「放寬金融、出動財政、成長經濟」3支箭,前兩者大致完成目標,為了推動第3支箭成長戰略,需要新的3支箭,包括挑戰、展望海外、創新。

他認為為了經濟成長,要展望海外,他這次訪俄羅斯、中東國家就有日本最大財經團體「經團連」高層等財經人士隨行,自己要身為頂級推銷員推銷日本的醫療產業、美食文化等。另外,到土耳其則是要推銷日本興建核電廠的產業。

安倍內閣在政治思想上的保守主義漸顯現。因釣魚台的問題,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冷卻,但安倍說:「對話的大門永遠敞開,是否見(對方領導人),不應成為外交交涉的工具,日本又不急。」

現在安倍拼經濟、外交出擊有成,內閣支持率逐漸上升,已逾7成,這有利於他所率領的自民黨打贏今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也有利於他想修憲的心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