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 台美斷交前確定對台軍售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公開長達1000多頁,1977至1980年美中建交、台美斷交期間大批機密文件。資料顯示,美方在中方未允但默認情況下,承諾出售台灣經謹慎選擇的防禦性武器。

美國前國務卿范錫(Cyrus Vance)和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於1978年12月15日,向美國最後一任駐華大使安克志(Leonard Unger)發出信函,要他即刻要求與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緊急會面。

國務院和國家安全會議建議,會面最好只有兩人和可信任的翻譯在場,傳達的訊息必須保持最高機密,美方暫未告知任何人。

美方的訊息是,當時的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將在美東時間12月15日晚間9時、台北時間12月16日上午10時,正式宣布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於1979年1月1日建立外交關係。美國承認中方為中國的唯一代表政府,並認知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另外,美國和台灣民間實質關係不受影響,如果蔣經國同意,美台關係將透過非官方機構來進行。為確保延續雙方經貿、旅遊和實質往來,除了1954年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外,所有協定不受影響,1979年1月1日,美方將正式通知終止協防條約。

美台斷交前夕,華府和北京對最敏感的對台軍售議題仍然沒有結論,時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的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仍未拍板定案。

不過安克志向蔣經國傳達,卡特已同意台灣的軍售要求,美方向中方表明,1979年共同防禦條約結束後,台灣可向美國購買「謹慎選擇」的防禦性武器。如果蔣經國同意,美方將派總統特使來台,討論非正式關係後續事宜。

安克志向蔣經國保證,在此艱難時刻,美方將竭盡所能確保台灣的信心、穩定及繁榮。美方不會說服台灣接受美中建交有利區域穩定的說法,但絕不會為此犧牲台灣的福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