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達克對峙 印度召陸使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3日專電)媒體報導,印度和中國大陸士兵在拉達克邊界對峙事態轉趨嚴重,印方已召喚大陸大使正式抗議。磋商此事的第2場戍邊軍官會議上午召開。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報導,針對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省拉達克(Ladakh)德普桑(Depsang)峽谷印、中士兵對峙事件,印度外交部常務次長馬泰(Ranjan Mathai)上週召喚大陸大使魏葦正式抗議。

馬泰清楚表達,這種姿態無助營造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印洽當氣氛。報導說,李克強很可能5月20日到訪,結束後再去巴基斯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嚴格遵守兩國達成的有關協議,尊重和遵守中印邊界地區的實際控制線,在中方一側進行正常巡邏,沒有越過實控線1步」。

印方盼中方儘早就此澄清,並在第2場戍邊軍官會議上解決此事。「新德里電視台」(NDTV)今天報導,第2場戍邊軍官會議今天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下午1時)召開。

因對實控線看法不同,兩軍到接近各自聲稱的界線巡邏很正常,但通常巡邏後就返回。中方約30名巡邏兵15日在爭議地區搭帳棚駐守,為多年首見。

印方估計,中方巡邏排進入印方主張界線印度這1側達10公里。就算依印方所理解的中方主張界線,大陸士兵也已進入印度領土兩公里紮營。印度拉達克偵察部隊(Ladakh Scouts)17日於是跟著前移,目前正對著中方營地500公尺部署。

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的同時,印方也進行內部調查,以瞭解中方是否被印方任何動作誤導,才會進行上述部署以因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