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大陸熱盼的世界第一秀為何令中共膽寒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訊】新聞週刊(367 )大陸熱盼的世界第一秀為何令中共膽寒:神韻演出展現了真正的中國五千年文化。

一、焦點話題

大陸熱盼的世界第一秀為何令中共膽寒

享譽國際的神韻藝術團,經過近八年的全球巡迴演出,贏得全球各族裔超過數以百萬計的東、西方主流觀眾及全球華人的推崇,他們把神韻讚譽為「世界第一秀」。4月20號,神韻紐約藝術團再度蒞臨紐約林肯中心,進行為期9天11場的演出,在國際頂級藝術殿堂一展輝煌。我們採訪了一些剛剛來到紐約不久的大陸民眾,他們在大陸通過不同的渠道對神韻都有所瞭解,很多人看過神韻的光碟,並被神韻超凡脫俗的表演深深震撼,他們都希望神韻藝術團能夠儘快到中國大陸演出。

2013年神韻全球巡迴演出自2012年12月13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拉開序幕以來,目前神韻三個藝術團已經在全球南美、北美、歐、亞、大洋洲82個城市頂級劇院進行了245場演出,頻頻創下滿場、爆滿、一票難求的盛況,獲得全球各族裔觀眾及海外華人的盛讚。

神韻演出中所展示的不僅是高超的舞蹈技巧、中西合璧的音樂、華美的服飾或動態的舞臺天幕設計,更有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惡有報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自儒、釋、道學說發源、發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真正精髓。據多個城市主辦方和劇院透露,神韻演出特點是高價票走俏,許多城市的最高檔票在開演數週前就全部售罄,供不應求。很多觀眾都在演出前搶購高價票,期待和親朋好友一起從最佳視角欣賞神韻超一流的製作及演出。

剛來美國不久的中國大陸個體業主海燕女士表示,她在大陸就看過神韻的光盤,被神韻超凡脫俗的表演所折服。

大陸個體業主海燕:「我在大陸看過神韻光碟,神韻演出的動態天幕,服裝色彩和演員的舞蹈技巧都非常的完美,真能夠稱得上世界第一流的演出,我覺得這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我來到紐約,聽說4月份有神韻的演出,我早早就買好的神韻演出的票,不但給自己買了票,還給我女兒買來票,我覺得能夠有機會親眼觀賞神韻的完美演出,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動。但是,這麼好的演出,卻不能夠在大陸上演,我感覺真是非常遺憾,我希望神韻早日能夠在中國大陸上演。」

中國大陸金融界職員小言表示,在中國大陸看神韻演出光盤時就被神韻傳遞出的能量感動得熱淚盈眶,今年她已早早買好了票,期待現場觀看神韻晚會。

中國大陸金融界職員小言:「看神韻的光碟就感覺神韻的演出呀非常專業,也非常完美,她傳遞的能量經常讓我熱淚盈眶,我就是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實地觀看演出,現在來到紐約了,有機會能夠現場觀看,我感覺非常激動。早早就買好了票,緊張地期待著演出的開始,我希望不僅能看一場演出,我希望能夠多看幾場,最好是場場都看,因為她的能量太讓我震撼了。」

一位北京的老阿姨近日接受採訪的時候表達出和小言一樣的心情,熱切期盼著神韻的演出的到來。

北京老阿姨:「從大陸過來呀,我首先想就是,我就期盼著趕緊能看到神韻,盼呢盼呢,可盼到了這個4月份,0021我想今天都18號了,再過兩天我就可以看了,我比大陸他們就更幸運了。」

來自東北的民眾李同表示,她在中國大陸看過神韻演出的光盤版本,大陸民眾都非常喜愛神韻。

東北民眾李同:「因為我是從大陸來的嘛,就是非常非常想看神韻,想看現場,大陸的民眾也都是那樣,就是我的父母呀,我的家人呢,哎呀都是,有的都是流了淚看,一遍一遍的看(神韻)光碟。一看神韻的時候,我就那個眼淚呀就是看的那種感動呀,我就覺得哎呀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文化,真正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我們的精華,這才是我們真正的中國文化。」

李同還透露,雖然中共官方竭力打壓神韻演出,對神韻的信息嚴密封鎖,但是中共官員們自己都在偷偷地看神韻光盤,還有民眾在自己門上寫「再來一盤」。

李同:「他們的官員現在都偷偷的,同時也都是知道,看神韻都在看,都在偷偷地看光盤傳遞著看,在大陸我記得門上貼的那個神韻光盤,就是門上貼寫再來一盤,這我看到的再來一盤,這老百姓是非常渴求,真希望神韻能到中國大陸去演。」

對此,時事評論員司馬泰認為,這是因為神韻演出展現了真正的中國五千年文化,從而喚醒了中國大陸人心底的感動。

時事評論員司馬泰:「一個在大陸環境下的人,他到了海外他看到了神韻後,強烈喚起來很多很多幾十年來沉澱下來的東西,讓他能夠回想起來,因為神韻她是真正的展現中國五千年這種文化,這種精神,這種正信這種東西,這是在共產黨的黨文化底下,是看不到這些東西的。」

在全球備受讚譽和歡迎的神韻晚會,中共卻怕得不得了而傾盡其所能地竭力打壓,這是為什麼呢﹖

自中共奪取政權後,發動了許多政治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不僅造成中國的文物古蹟被砸爛、典籍被焚毀,更毀掉了中國人傳統的對神的信仰、對自然的保護、對生命的尊重和做人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等原則。

由於中共的意識形態基礎為「無神論」,因此無論中共在器物層面和表面做出何種修復和維護,中共都對「儒、釋、道」為核心的傳統文化內涵極力鎮壓。因此,神韻演出所恢復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是絕對看不到的,這也正是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共所無比懼怕的。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指出,神韻傳遞出的真正傳統文化對中共來說,就像照妖鏡一樣,讓共產黨原形畢露。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共產黨為什麼要這麼搞嚴密的文化審查制度,為什麼要封所網路,就是不希望真正的人類的文化能夠復興,共產黨的本質在《九評》中說的很清楚,它是反人類的也是反人性的,所以人類的正統文化對它來說,也是一種危險,就像照妖鏡一樣,照出了共產黨的邪惡。」

多年來,中共動用國家外交、國安、財政資源竭盡所能的破壞神韻,黔驢技窮後,到目前依然在尋機搞破壞的同時,又秘密部署開始全面模仿、抄襲神韻,可稱之為形勢所迫地要「學」神韻了。

有評論認為,中共開始「學」神韻了,多少是個轉變。但是,中共的這個「學」,卻不是光明正大的虛心求教;更不是敞開中國的大門,讓神韻把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帶給翹首以盼的中國大陸民眾,而是如同做賊一樣的偷雞摸狗的「盜搶」,這正是中共最擅長的技能,就是盜取他人的成果。破壞中華傳統文化的元兇中共,來「學」以傳播純正中華傳統文化的神韻,這本身就是對中共自己的巨大嘲諷。

享譽國際的神韻紐約藝術團4月20日到28日在紐約頂級劇院林肯中心進行為期7天11場的精彩演出,購票網址和購票熱線在下面,有機會前來紐約的民眾不要錯過這個難得機會。

購票網址:http://www.shenyun.com/new-york
購票熱線:800-818-2393。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配音/美音。

焦點回顧:波士頓爆炸案嫌犯一死一活捉

4月15日,在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馬拉松賽事的終點附近發生兩起爆炸事件,導致三人死亡,170多人受傷,事件引起全美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各地隨即提升安全警戒,警方迅速做出反應追查緝拿嫌疑人,在幾番追蹤和交火之後,爆炸案嫌疑人一人被打死一人被活捉。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這個新聞事件。

波士頓馬拉松賽是全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賽事,今年已是第117屆。這一活動通常會吸引50萬觀光者前來。本次馬拉松賽參賽者有23,000名,比賽終點在波士頓市中心最熱鬧的Copley廣場附近。那裡商店林立,也是觀光客最集中的地方。馬拉松賽事舉辦當天是麻薩諸塞州州定假日愛國者日。

第一起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50分左右,是馬拉松開跑後4個小時9分44秒前後。第一次爆炸發生12秒後,在相距不到100米的1個街區之外又發生了第二起爆炸。

爆炸導致三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來自多徹斯特的8歲男童李察,在擁抱跑完全程的父親後返回人行道時被炸死,他的妹妹被炸飛一條腿,母親重傷。

波士頓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呂令子在爆炸中不幸罹難,她的同學周丹伶在爆炸案中受傷。另一名死者是29歲就讀波士頓大學研究所的女學生坎貝兒(Krystle Campbell)。

爆炸發生後,民眾四散奔逃。警方立刻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封鎖現場終止比賽,緊急救援人員在現場設立醫療帳篷救助傷。穀歌(Google)也迅速啟動網上尋人工具Google Person Finder,讓民眾上網輸入要尋找的失蹤者名字或在現場某人的相關資訊。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事發當天發表講話,誓言查明波士頓爆炸案元兇,同時指示聯邦政府加強全美各地的安全措施。美國國會大廈立刻降半旗,悼念爆炸案死難者。白宮將此事作為「恐怖行動」處理。

這起爆炸案可說是美國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最重大的恐怖攻擊事件。全美各地也因此加強安全警戒與維安措施。

4月16日晚間,美國警方發布爆炸物殘餘部份照片,包括一個改裝的高壓鍋碎片和黑色背包。調查人員證實,爆炸物中含有黑色火藥、小球和類似釘子頭的東西,爆炸裝置被罪犯藏匿在隨身攜帶的背包或手提包內,然後故意留在路邊靠近馬拉松比賽終點的地方。

美國聯邦調查局4月18日傍晚5點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已經確定兩名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並公開嫌犯照片和錄像,呼籲公眾幫助尋找這兩個嫌疑人。並同時警告說,除了執法人員外,任何人都不要試圖去靠近罪犯。當晚,嫌疑人在麻省理工學院射殺一名校警,並在郊區截車。警方獲報後展開追捕。

4月19日淩晨波士頓警方在郊區水城(Watertown)與兩名嫌犯發生槍戰,一名嫌犯中槍,送醫不治身亡,一名當時在逃,另外一名警員在交火中受傷。警方表示逃犯擁有武力相當危險,全面封鎖水城交通緝捕嫌犯。大波士頓地區所有公共交通全面停駛,學校宣佈週五停課。

警方已確認兩名嫌疑人為車臣後裔,兩人是兄弟關系,2003年以難民身份進入美國,目前嫌犯的叔叔敦促侄子自首,認為他們給家族蒙羞。

4月18日波士頓聖十字天主教堂(Holy Cross Cathedral)為波士頓爆炸案受害者舉辦的跨教派追悼儀式。美國總統奧巴馬參加並在演說中向三位不幸遇難者的家人致意

波士頓大學18日宣佈,為紀念在爆炸案中遇難的中國女留學生呂令子,將成立「呂令子獎學金」,目前該基金已經募款56萬美元。

4月19日晚8點多,在長達一天對波士頓地區進行密集搜索之後,警方活捉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的第二名嫌疑人焦哈爾‧察爾納耶夫。

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後消息迅速登上各媒體頭條,社交網絡也成為消息重要來源。

中國房地產大亨、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王石當時就在爆炸現場,他的公司有15名員工參加了波士頓的馬拉松賽。王石在第一時間通過新浪微博發出目擊報導「救援車疾馳恐怖襲擊現場;美國應急部門的速度非常快」,表示感受「最深之一是救援速度,獻身精神和關愛。」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說,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發生後五分鐘之內,大多數受害人都被轉移到100碼以外的龐大急救帳篷安撫情緒,之後被送上救護車,飛馳至醫院。

資深評論家李天笑博士:「我覺得美國處理危機從911以來已經非常成熟了,它是兩個層次的,一個是現場的處理,在一個是全面的防範,調查和對危機的處理,現場來講,它對傷員急救非常及時,在5分鐘之內,收納官員一個不剩的集中到當時僅百米的一個大帳篷裡面,這個帳篷已經搭好了,原來就是要准備急救人,在這裡面馬上那個進行處理,然後救護車一輛接一輛馬上開過來,開過來之後馬上到醫院裡去,後來結果醫生報道講,如果說不是這麼快送到醫院,當時進行緊急處理這個情況,死亡數字絕對不會只有三個,很多人要截肢,更多情況都會出現,這個是當時的處理。整個從美國處理危機的話,它是成系統的,比方說,總統馬上發表聲明,對全國進行講話,安定民心,馬上啟動調查機制,聯邦調查局馬上介入和當地警察局進行調查。」

爆炸發生後,除了迅速趕來的應急人員外,現場還有許多普通民眾自發幫助他人。

原本在觀賽的卡洛斯‧阿雷東多,在爆炸後,立馬冒著生命危險,飛奔到現場,協助醫護人員,這張照片中,卡洛斯護送一位被炸斷雙腿的傷患,他用手緊摁住對方裸露在外的股動脈,以防止他失血過多。

曾效力新英格蘭愛國者(New England Patriots)球隊的前職業橄欖球球星安德魯齊(Joe Andruzzi)當時聽到一位少女的呼救聲後迅速趕來,抱起一位受傷中年婦女離開現場。

堪薩斯外科大夫克裡斯‧魯佩(Chris Rupe)花了4小時左右跑完比賽,還沒等喘口氣,爆炸就發生了。他迅速趕去救援,在一個帳篷裡花了約1小時救治傷患。

佛羅裡達急診室大夫艾倫‧潘特爾(Allan Panter)在爆炸發生後,迅速把成堆倒在地上的人們拉開,救助了很多的傷患,包括一名失去膝部以下雙腿的男子。

奧巴馬總統:「波士頓,這就是你提醒我們的—要前進,不要疲倦,不要暈厥,即便是在受傷的時候。我們跑完了比賽……因為在那拐角處,有陌生人端著一杯水,在那拐角處,人們在那兒鼓舞我們的士氣。在那最艱難的路途上,就在我們認為遭遇不幸的時候,有人在那兒鼓舞著我們,讓我們振作起來。」

一位民眾在新浪微博寫道,波士頓爆炸案後3小時:各網站電視台滾動直播,沒有宣傳禁令;警方立即召開新聞發布會,反應快捷信息透明,因而也就沒有謠言和恐慌;穀歌開通尋人網頁;有民眾呼籲為受影響的外地外國參賽者提供住宿,瞬間上千人留下聯絡方式——面對重大公共事件,政府、媒體、企業、公民的良性互動,值得我們學習。

還有民眾表示,美國一周之內解決問題,警方辦案的高效令人敬佩。

美國波士頓大學18號成立「呂令子獎學金」,以紀念日前不幸遇難的中國留學生呂令子。中國民眾感慨,死在美國比死在中國有尊嚴。相較於「911事件」中國舉國歡騰,這一次,中國民間大都持同情與譴責態度,對美國政府的表現,也給予正面評價。

大陸博客作家劉逸明:「中國要是發生這種事情,他們可能會在第一時間封鎖消息,如果實在封鎖不住,他們也會讓這個災難變成一個歌功頌德的機會。」

有評論指出,從中國媒體到網絡對波士頓爆炸的反應來看,中共十年來的反美宣傳不再奏效。大陸民眾已逐漸認同人類的共同價值,對中共對抗普世價值的所謂民族主義已嗤之以鼻。

新唐人記者姜禹、蘭竹綜合報導

記者/姜禹;編輯/陳曉天;後製/蘭竹;配音/淩雲

二、中港台巡禮

薩斯陰影未散 港府嚴陣以待H7N9禽流感

03年中共當局隱瞞沙士(SARS)疫情,導致臨近的香港出現社區大爆發,這場瘟疫奪走299名港人的生命,包括多名醫務人員,慘痛的教訓令港人仍記憶猶新。另外,從97年開始,香港也一直受到H5N1禽流感的威脅,當中曾數次大規模的撲殺活雞。今年華東爆發H7N9禽流感,中共當局又再次延報疫情,今次港府如何應對讓我們到香港看一看。

H7N9禽流感來勢洶洶,自中共官方在3月31日公佈首宗人感染H7N9死亡個案後,不到一周的時間裏,大陸確診個案已增至16宗,香港也曾出現疑似個案。

直到目前,大陸官方公佈的人感染H7N9的病例已超過90宗。為防止H7N9疫情蔓延至香港,港府近期宣佈採取5項額外防疫措施,包括在文錦渡口岸加強活雞及冰鮮雞等的H7測試、加強巡查和徹底清洗家禽批發市場和街市、增派人手抽查入境人士體溫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強調,一旦發現香港家禽有H5或H7病毒,會撲殺家禽。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萬一在香港我們的家禽中發現有H7的禽流感或是其它如H5禽流感,我們會按照標準的做法,局部撲殺或是全部撲殺家禽,並且會停止大陸進口的家禽。」

為防止大陸輸港的活家禽染有禽流感病毒,自08年起香港在街市推行「日日清」的措施,高永文特地巡視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瞭解批發市場運作情況及雞籠清洗程序;並宣佈從4月11日起在文錦渡口岸為由大陸進口的活家禽做H7禽流感快速測試。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現在引入的快速測試容許我們活雞在文錦渡拿到樣本之後,在這裏等待直到測試的結果出來是陰性的,才會推出市場售賣。」

連接大陸深圳的文錦渡關口,穿著保護衣的食環署工作人員上車查閱衛生和出口證明書,和檢查家禽是否健康,並在每批約一千隻家禽中抽取30隻樣本進行化驗。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高級獸醫陳詩寧:「另外大家關注的快速測試都會由30隻每一批的禽鳥拿泄殖腔的拭樣本,做禽流感的抗原測試,這個抗原測試包括大家關心的H7。」

通過檢查的家禽會直接送往長沙灣批發市場,等待漁護署化驗所的測試結果。

樣本將送交化驗所待3-4小時有化驗結果之後,證實沒有感染H7病毒才能推出市面售賣。

港府推出多項防措施,並不能令港人放心,有調查指大部份市民對疫情感到擔憂,多位立法會議員也質疑大陸向香港通報疫情的機制不可靠,令港府錯判形勢,重演03年SAR疫情爆發時的嚴重失誤。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大家也知道這個H7N9新型病毒在國內發生,但是每一次的個案發生,我們先看到一些網上的報導,然後國家衛生局才去確認,這個是令到很多香港市民很擔心那個通報機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他們明不明白,他們自己的透明度對全國的人民很重要,我們香港也要準確掌握資料。3月4日人已死了,到31日才報出來,是否隔了很久,是否令人很憂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陳馮富珍(前衛生署長)是確切的講過(SAR)疫情的初期是列為國家機密。因為疫情不流通、資訊不流通,令到我們當時的醫生都曾經出錯,錯誤將一位病人叫他出院,然後就去了淘大花園,希望今次不可能有歷史重演。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擔心這只是冰山一角,到底是民間太恐慌,抑或政府太放心呢?因為我們不想疫情來到,政府才去做事。」

有議員呼籲當局限制大陸遊客來港數字。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五一黃金周將至,旅客的人流是來自華東,倒過來香港有很多旅行團本來說去大陸遊玩,去華東地區、上海、浙江等等都取消了。我們香港人不想去,但他們過來,當然你說沒有人傳人的特別證據,但3個月前醫生都未知有H7N9。

中共官方一直否認有人傳人的個案,但香港著名病毒專家袁國勇提醒港人切勿掉以輕心。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因為我們知道就算H5N1病毒只要轉三個位置,基因改變有三個地方轉,已經可以經過飛沫傳染,就是人傳人的情況可以很厲害。……這些鳥現在是往北上飛,因為我們現在是春夏之交,到了冬天會飛回來的,到時不是開玩笑的,可能香港的禽鳥或是農場的雞鴨鵝很容易受到感染。」

大陸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繼續蔓延,世衛也成立15人的專家小組到大陸調查疫情。港府日前也宣佈加強入境檢測和增加人手,應付五一黃金周的大量入境遊客。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林秀宜
剪接:李國雄

三、社區巡航

北韓逃亡:死亡線上的迴轉

她學會三種語言,只為能夠生存下去,自從十四歲離開家,她的經歷讓同齡人難以想像。朝鮮女孩李炫秀,讓我們一起聽聽她的故事。

從望遠鏡中看向對岸的朝鮮,似乎只是一片平靜的土地,有道路,也有不時經過的車輛。

李炫秀:「我小的時候以為,我住在全世界最棒的國家。有首叫做《我們最幸福》的歌陪伴著我長大。當時,我好驕傲。」

2013年,李炫秀再次站在了TED的臺上,向在場的人們講述她的故事。
這一次的她,與一年前相比,多了幾分自信與美麗。

人們叫她「脫北者」,而這個詞的背後又承載著怎樣的故事?她娓娓道來,讓人們看到了不同於望遠鏡中的朝鮮。

90年代中期,朝鮮爆發大饑荒,超過一百萬人死亡,僅存者則是透過吃草、抓蟲、嚼樹根才得以存活,而電力的日漸缺乏也讓朝鮮的夜晚變得特別漫長。

李炫秀:「所以當夜色降臨時,我的世界天昏地暗。」
1997年,李炫秀14歲那年,她逃到了中國,可是在中國的生活並不像想像中容易。

「有一天,我的噩夢成真了,中國的警察抓了我,把我帶回警察局去偵訊。原來,有人向他們告發我是北韓人。於是,他們考我中文,問我一大堆問題。我好害怕,我的心臟簡直要跳出來了。如果哪裡表現的不自然,我很可能會面臨牢獄之災,甚至被遣返。當時,我覺得我的人生簡直要畫上句點了,但我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回答那些問題。他們問完我之後,其中一個警察向另一個警察說:「這是誤報,她又不是朝鮮人。」然後他們就這樣放我走了。這簡直是奇蹟。」

但是這樣的奇蹟不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在中國境內被逮捕的朝鮮人會被遣返,面臨監禁、甚至公開處決。

十年隱姓埋名的生活,讓李炫秀更加渴望自由,2007年,她冒險前往韓國。

「此外,我瞭解到南韓和北韓間有著深不見底的鴻溝。雖然我們都叫做韓國人,但是骨子裡的差異真的很大,畢竟我們分隔了67年啊。我甚至有過認同危機,我究竟是南韓人,還是北韓人呢?我是從哪裡來的?我究竟是誰?」

歷盡波折,李炫秀終於把家人救出,在韓國團聚。她正盡力把資金和外面的訊息送往朝鮮,從內部改變這個國家。

這就是李炫秀曾經冒著生命危險逃離的朝鮮,在國際社會一致譴責朝鮮發展核武的同時,朝鮮4月15日照常慶祝金日成誕辰「太陽節」,人們在廣場上載歌載舞,做著「衛星夢」,高歌朝鮮的金氏領袖。這一情景,好像似曾相識。

新唐人記者臣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