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學者:東海和平倡議解爭端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7日電)台日學者今天表示,樂見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及「台日漁業協議」的簽署,近期東海情勢趨緩,這是好的現象。

「2013年第5屆釣魚台列嶼議題國際研討會」今天在輔仁大學舉行,超過30名來自台灣、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學者與會,馬總統出席開幕致詞,外交部長林永樂則發表午間演說。

對於釣魚台列嶼爭端及東亞國際情勢,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助理教授林賢參表示,現階段,中日雙方無意訴諸武力對決,如持續採取對抗措施,可能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林賢參認為,基於資源有效利用,儘早拆解中日雙邊關係的不定時炸彈,各方應思考共同開發的可能性,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則是一個可行途徑。藉由釣魚台列嶼在內的東海爭議海域共同開發,可促進各方相互信賴。

現為京都產業大學世界問題研究所長的日本前外交官東鄉和彥則指出,東北亞存在日俄領土爭議、竹島及釣魚台列嶼等3個領土問題,台灣對於釣魚台列嶼,是重要的利害關係者。

東鄉和彥說,去年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是他非常認同的內容,最重要在於,對於雙方差異與爭議,必須採取和平方式解決。

台日10日終於簽署漁業協議,東鄉和彥認為,對於釣魚台列嶼周遭資源可用和平方式處理,主權無法分割,漁業有辦法分割,台日漁業協議是很好的證明,對於日韓間尚待建立對話機制的獨島議題,也是寶貴經驗。

「2013年第5屆釣魚台列嶼議題國際研討會」議程為期1天,會議將從歷史及國際法層面,針對「釣魚台列嶼爭端與東亞國際情勢」、「釣魚台列嶼爭端與國際法」、「釣魚台列嶼主權與歷史」、「東海和平倡議與釣魚台列嶼爭端解決之意義」等議題深入研析,尋求釣魚台列嶼爭端的解決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