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漁權突破 東海倡議成推手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謝佳珍、蔡和穎台北10日電)台日今天簽署漁業協議,台灣在釣島海域漁權獲得保障。在釣島議題上,日方態度從強硬到釋出善意,被視為是對東海和平倡議的正面回應。

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下午復談,獲致17年來的最重大突破,雙方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台灣漁民作業範圍將較以往擴大,權益獲得保障,在協議適用海域不再受到日方干擾。

近年來釣魚台因日本政府「國有化」舉措,局勢持續升溫,連帶影響台日關係累積多年來的發展,也激起台灣保釣運動,加上中國大陸因素,一度讓情勢複雜化。

為了解決東海問題,總統馬英九去年8月即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東海和平倡議獲得國際許多回應,日方在主權立場上雖未鬆動,但也逐漸釋出善意。

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去年底向台灣釋放訊息,以「懸案」形容釣魚台爭議,呼籲避免升高對立。他並表示能體察「東海和平倡議」及「推動綱領」呈現的基本想法與精神,希望早日重啟漁業談判。

如同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在今天台日漁業會談上致詞指出,協議能順利達成的最大原因是兩國深厚的友誼,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獲得日本政府正面回應。

外交部長林永樂也表示,台日第17次漁業會談主要針對雙方經濟作業海域重疊部分,未涉主權主張。釣魚台列嶼周邊12海里不適用協議,對於雙方主權的主張有「擱置」意義。

此外,台灣並堅持在協議內容列入「免責條款」,確認協議各項規定不損及中華民國主權及海域主張等與國際法相關立場。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受訪表示,很高興看到日本在漁業議題上做出讓步,對台日關係是重要突破。

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何思慎分析,日本一方面為了避免雙方未來在東海上出現摩擦,也希望降低美國對於東亞情勢的憂慮,台日漁業協議有助於穩定東亞情勢。

不過,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則認為,日本與中國大陸就釣魚台問題持續對峙,外在形勢迫使日本讓步。

劉德海也提醒,不能因為這次在漁業問題上有突破,讓日本誤以為台灣放棄釣魚台主權,政府有必要重申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