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藥 康富獲技術移轉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0日電)康富生技今天與中國醫藥大學簽約,將具有多靶點的抗癌作用機轉候選藥物,技術移轉給康富進行新藥開發,預計5年內完成臨床2期。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郭盛助表示,從事癌症新藥研發20多年來,希望能找到既能治療癌症且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藥物。歷經多年努力,開發了可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投藥的新藥候選藥物ANK-199。

郭盛助表示,此藥物經動物試驗發現,藉由誘導細胞凋亡而達到抗癌活性,特別是對頭頸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可以開發為新一代的癌症標靶治療藥物。對於其他癌症的應用也將展開測試。

頭頸癌是指包括發生在副鼻竇、鼻咽、口腔、口咽、下咽、喉及唾液腺等部位的所有癌症,傳統的治療方法主要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

目前在頭頸癌的化療藥物中,仍以鉑金類(cisplatin)及氟尿嘧啶(fluorouracil,5-FU)藥物為主。但在治療過程中,常因抗藥性出現,使原本被控制的癌細胞再度復發。傳統療法副作用的產生,也是影響病人接受治療的原因之一,進而延誤病情。

郭盛助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對cisplatin具有抗藥性的頭頸癌細胞株有治療效果的藥物ANK-199,屬於合成的小分子新藥。經口服方式,低劑量即能有效抑制小鼠腫瘤之生長,而且受試小鼠的體重與行為都沒有異樣,顯示藥物毒性極低。

康富表示,預期5年內完成臨床前試驗及臨床試驗第2期,再尋求國際大藥廠合作全球性產品研發,包含第3期及新藥上市申請與上市行銷。

由於全球每年約有56萬新增頭頸癌患者,有30萬人死於頭頸癌,全球頭頸癌市場預估2016年會達到18億美元,若能順利完成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市場潛力可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