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台灣今明年經濟回暖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9日專電)亞洲開發銀行表示,得力於全球貿易逐漸活絡以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溢出效應,台灣經濟表現也將隨著好轉,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料可達3.5%,明年進一步增至3.9%。

亞洲開發銀行(ADB)今天在馬尼拉總部發表「2013年亞洲開發展望」報告指出,東亞將是亞洲成長最快速的地區,經濟成長率料從去年的6.5%,提升至今、明兩年的7.1%。

報告稱,內需的增加以及出口表現的改善,刺激了中國大陸的擴張,溢出效應將嘉惠整個東亞,特別是台灣和香港。

亞銀首席經濟分析師朴東炫(Donghyun Park)向中央社記者說,台灣是高度依賴貿易的經濟體,全球景氣復甦及貿易的活絡,促使亞銀看好台灣未來兩年的經濟成長展望。

朴東炫說,作為台灣等新興工業化經濟體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經濟今年將會改善,而西方先進國家雖然未必能有大幅度的成長,但至少已經遠離財政動盪的的危機,奠定了復甦的基礎。

根據亞銀報告,台灣去年下半年經濟活動轉旺,彌補了上半年的疲弱,使得2012年經濟成長達到1.3%,而在外在條件改善的情況下,2013年及2014年將有更健全的成長,預料分別可達3.5%及3.9%,且不致引發通貨膨脹。

在中國大陸需求恢復的情況下,台灣的工業活動也將跟進,雙方良好的關係料可透過觀光業來提振服務業。

此外,雖然台灣公共支出可能因赤字控制措施而難有成長,但在歐元區及開發中亞洲的訂單增加,以及台灣政府鼓勵高科技製造業、國外投資門檻低與「鮭魚返鄉」計畫等誘因之下,2013年台灣民間投資活動料將轉強。

就2014年而言,外在需求的改善,特別是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的成長走勢,將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這將帶動民間投資與就業,協助維持民間消費。

亞銀預測,台灣2013年通貨膨脹率將為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