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張家界」名稱的來歷

【新唐人2013年4月5日訊】很早以前,張家界叫青岩山。那時青岩山上也沒有姓張的人家。為什麼後來又叫它張家界呢?這還得從漢留侯張良說起呢!

相傳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後,濫殺功臣。留侯張良想到淮陰侯韓信死前講的那句話「狡免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不禁打了個寒顫,便想效法當年越國範蠢,隱匿江湖。可是到那裡去好呢?他思來想去,只有到南方才安全,並且昔日三間大夫屈原被放,曾游荊州、武陵,還給沅、澧二水諸名山留下了許多詩句「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廣開兮天門!紛吾乘兮玄雲」……想必那裡有人間仙境,必多養生樂趣。於是他來到了天門山,又輾轉登上了青岩山。

來到青岩山,張良發現這裡別有天地,如同世外仙境一般!從此,他便在這裡隱居下來,修行學道,並留下了一脈張氏子孫。張良為了讓青岩山風景更美,曾在青岩山南側植了七棵銀杏樹。這七棵銀杏樹長得又高又大,就象七把巨傘,撐在半山腰。

許多年後的一天,一個叫張萬沖的朝廷官吏,穿起長袍馬褂,乘著八抬大轎,帶著妻室兒女,上青岩山遊玩。當他看到這七棵銀杏樹,象巨人般立在那裡,頓起邪心,便想以這七棵樹為界,把青岩山這塊神奇的土地劃為己有。於是他請來一名雕刻匠,要他在每一棵樹上雕刻一個大字。這雕匠刻呀、雕呀,幹了七七四十九天,才刻成七個大字「指揮使張萬沖界」。字刻完後,張萬沖一邊看一邊念,並說道「嘿嘿,這下好了,萬古千秋,歸吾所有!」當下他貼出門板大的告示,規定以七棵銀杏樹為界,方圓五十裡,從鑼鼓塌至黃石寨,從朝天觀到止馬塌,一概禁止通行,違者砍頭。並將山寨上所有張氏家族都趕走,張萬沖只要自己一脈在這仙山福地繁衍生息!他的這道禁令,害得周圍的百姓連打柴放牧都得繞道走;害得張氏族人攜兒帶女,流離失所,百姓叫苦連天。

有一天,獵戶張家雄進山趕老虎,恰從七棵銀杏樹下路過。他見每棵樹上都流著黃水,如淚人一般。張家雄最初感到驚奇,不知道銀杏樹為什麼會流淚,他看到了「指揮使張萬沖界」七個大字後,才恍然大悟。他頓時火冒八丈,猛地拔出獵刀,「嚓嚓」幾刀,將「萬沖」二字,改成了「家雄」;又「嚓嚓」幾刀,把那塊告示牌劈得稀巴爛!

張家雄的這一舉動非同小可,寨裡寨外的人們齊聲叫好,只有張萬沖氣急敗壞,暴跳如雷。他調來三百親兵,把青岩山一帶圍得水泄不通。他四處抓人,八方搜山,捉不到張家雄,就在寨民頭上出氣。他把寨民趕到銀杏樹下,揚言要用大家的血染紅那七個大字。正在危急時,只見樹上閃光,樹葉吐雲,樹枝嘶叱,樹幹上呼地噴出七股桶大的黃水,直朝著張萬沖的人馬射來!一霎時,狂濤巨浪,鋪天蓋地,把張萬沖三百兵馬一齊捲進金鞭溪去了!寨民們見此陣式,嚇得一個個忙對著銀杏樹作揖叩頭,求蒼天保佑。這時,猛聽得雲頭上有人發下話來「寨民們聽著:此地本是天造地設,人間仙境,哪能容得張萬沖這個不肖子孫橫行!吾神已令白果仙人將他葬入海底。此地現歸張氏共同所有,永世永代生息!」說罷,他將拂塵往七棵銀杏樹上一指,只見七棵銀杏樹上立即現出了「人間仙境張家界」七個金燦燦的大字。眾人抬頭一看,只見那仙人一副書生模樣,頭挽高髻,身穿麻衣,鶴須童顏,一派仙風道骨。人群中有幾個懂學問的長者,驚呼道「那不是子房公公麼?」眾人聽了,忙一齊伏地禮拜。那仙人輕甩水袖,笑盈盈地隱入茫茫雲海,向黃石寨方向飄然而去。

因為此地是張良仙人賜名,從此以後人們便把青岩山叫做「張家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