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疫區若不適 學者促速返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說,台灣民眾如果在中國大陸H7N9疫區發生呼吸道感染,一定要立刻回台治療。衛生署認為,搭機前要先評估身體狀況。

何美鄉今天是在電視新聞節目中表示,現階段H7N9仍是禽鳥散布,未達到人傳人的程度,病毒的集中和密度難以判斷,在資訊有限情況下,政府加強防疫措施是必要的。

她建議,一旦台灣民眾在大陸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馬上坐第一班飛機回台,讓我們來治療你,大陸不會治療你」,千萬不要拖延。

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受訪說,國人身體不適且自大陸疫區返台,可以在機場發燒篩檢站向防疫人員尋求協助,或請防疫人員協助就醫;但是,在搭機前,還先要先評估能否承受旅途中的身體不適。

周志浩說,身體不適的旅客,告知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可諮詢機場航醫站,以便航空業者同意載運時,有所準備,採取必要的安排,例如乘客戴口罩、坐在前後有空位的座位等。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目前暫時沒有強烈的旅遊限制,只是國內醫護人員遇到疫區返台旅客時,仍要提高警覺,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張上淳表示,大陸前幾個H7N9病患確診前,病患密切接觸者、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都已過了潛伏期,未傳出有人受到傳染,顯示這株病毒不太會人傳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