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值破表 偏鄉巡醫救命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日電)新北市偏鄉有許多「無醫里」,就醫一直是困擾。石碇區有一名婦人不知患有糖尿病,血糖值早破表,幸有巡迴醫療及早救命

亞東醫院加入偏鄉巡迴醫療,面對交通與惡劣天候的挫折,副院長張淑雯形容獲得鄉親回饋的心情是「天空很藍、石碇很美」。

新北市偏鄉有許多「無醫里」,民國98年起開辦巡迴醫療,今年將有13區設置38個醫療服務據點,有的在廟口、有的在學校、活動中心,假日大家在休息時,這群醫護人員卻成為偏鄉的健康守護神。

石碇區烏塗里由亞東醫院服務,烏塗里一名林姓婦人因中風行動不便,卻愛喝高糖飲料,不清楚自己已罹患糖尿病。

亞東醫院醫師蔡美華說,測量血糖後,赫然發現林姓婦人血糖值已破表,立即轉診至醫院治療。目前病患每星期都到巡迴醫療點報到,血糖獲控制。

張淑雯說,剛開辦時,對於居民的用藥、交通等都不熟悉,醫療團隊要逐漸適應,有時下大雨土石流,仍要出門,感到很挫折。

尤其,從板橋至石碇山區,往返要3個小時,都是利用星期六、日巡迴醫療,剛開始吃足苦頭,自己架設網路等,但現在感覺到「天空很藍,石碇很美。」

蔡美華說,把病患都當成自己的家人,看見鄉親的微笑回饋,內心很充實。

衛生局醫事科長楊耀城表示,除於金山、瑞芳及貢寮等地區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救護外,新北市醫師公會及各醫院、診所組成的巡迴醫療團隊至偏鄉服務。

但目前只有部分機構與診所願意加入,衛生局希望號召更多年輕白袍醫師、護理師等熱血加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