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值破表 偏乡巡医救命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日电)新北市偏乡有许多“无医里”,就医一直是困扰。石碇区有一名妇人不知患有糖尿病,血糖值早破表,幸有巡回医疗及早救命

亚东医院加入偏乡巡回医疗,面对交通与恶劣天候的挫折,副院长张淑雯形容获得乡亲回馈的心情是“天空很蓝、石碇很美”。

新北市偏乡有许多“无医里”,民国98年起开办巡回医疗,今年将有13区设置38个医疗服务据点,有的在庙口、有的在学校、活动中心,假日大家在休息时,这群医护人员却成为偏乡的健康守护神。

石碇区乌涂里由亚东医院服务,乌涂里一名林姓妇人因中风行动不便,却爱喝高糖饮料,不清楚自己已罹患糖尿病。

亚东医院医师蔡美华说,测量血糖后,赫然发现林姓妇人血糖值已破表,立即转诊至医院治疗。目前病患每星期都到巡回医疗点报到,血糖获控制。

张淑雯说,刚开办时,对于居民的用药、交通等都不熟悉,医疗团队要逐渐适应,有时下大雨土石流,仍要出门,感到很挫折。

尤其,从板桥至石碇山区,往返要3个小时,都是利用星期六、日巡回医疗,刚开始吃足苦头,自己架设网路等,但现在感觉到“天空很蓝,石碇很美。”

蔡美华说,把病患都当成自己的家人,看见乡亲的微笑回馈,内心很充实。

卫生局医事科长杨耀城表示,除于金山、瑞芳及贡寮等地区提供24小时紧急医疗救护外,新北市医师公会及各医院、诊所组成的巡回医疗团队至偏乡服务。

但目前只有部分机构与诊所愿意加入,卫生局希望号召更多年轻白袍医师、护理师等热血加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