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 關切台技術移轉大陸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布報告指出,會持續與台灣就訂定農藥最大安全殘留量進行討論,對台灣保護智財權大體滿意,但仍關切技術移轉大陸企業等問題。

USTR於美東時間1日下午12時05分公布向國會提出的「2013年各國貿易障礙報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以及「技術性貿易障礙報告」3份報告。

在各國貿易障礙報告部分,美方關切台灣發出WiMax 6張區域性執照給業者,但消費者對將2G、3G轉為WiMax意願低落,同時WiMax也面臨TD-LTE4G強烈競爭。

報告批評,NCC在整合電信及廣播法規方面成效不彰,造成台灣電信業在數位整合方面落後。

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台灣已經連續4年沒有列榜美國特別三0一檢討名單,美國在報告中也肯定台灣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執行成效。

不過美國權利人團體仍繼續關切網路侵權、校園非法影印教科書、以及終端用戶非法下載軟體等問題,尤其報告中提到台灣業者提供中國大陸零組件,製造山寨版的手機、筆記型電腦與其他電子產品,也發生台灣員工將公司專門技術移轉大陸企業問題。

其次,報告也指出,由於台灣曾發生受到高度矚目的商業間諜案,立法院於今年1月11日修正通過的「營業秘密法」,大幅加重竊取公司商業機密的刑事與民事罰則,未來美國會檢視條文以及台灣執法情況。

有關訂定農藥最大安全殘留量(MRL)部分,美國「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報告中提到,台灣制定MRL緩慢,使得申請案件大量積壓,造成美國農產品出口不確定性,雖然台灣已經持續改善中,但美方希望蒐集相關較新、較安全農藥資料,與台灣針對訂定MRL進行討論,降低美國農產品出口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