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 关切台技术移转大陆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日专电)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天公布报告指出,会持续与台湾就订定农药最大安全残留量进行讨论,对台湾保护智财权大体满意,但仍关切技术移转大陆企业等问题。

USTR于美东时间1日下午12时05分公布向国会提出的“2013年各国贸易障碍报告”、“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以及“技术性贸易障碍报告”3份报告。

在各国贸易障碍报告部分,美方关切台湾发出WiMax 6张区域性执照给业者,但消费者对将2G、3G转为WiMax意愿低落,同时WiMax也面临TD-LTE4G强烈竞争。

报告批评,NCC在整合电信及广播法规方面成效不彰,造成台湾电信业在数位整合方面落后。

在保护智慧财产权方面,台湾已经连续4年没有列榜美国特别三0一检讨名单,美国在报告中也肯定台湾在保护智慧财产权方面的执行成效。

不过美国权利人团体仍继续关切网路侵权、校园非法影印教科书、以及终端用户非法下载软体等问题,尤其报告中提到台湾业者提供中国大陆零组件,制造山寨版的手机、笔记型电脑与其他电子产品,也发生台湾员工将公司专门技术移转大陆企业问题。

其次,报告也指出,由于台湾曾发生受到高度瞩目的商业间谍案,立法院于今年1月11日修正通过的“营业秘密法”,大幅加重窃取公司商业机密的刑事与民事罚则,未来美国会检视条文以及台湾执法情况。

有关订定农药最大安全残留量(MRL)部分,美国“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报告中提到,台湾制定MRL缓慢,使得申请案件大量积压,造成美国农产品出口不确定性,虽然台湾已经持续改善中,但美方希望搜集相关较新、较安全农药资料,与台湾针对订定MRL进行讨论,降低美国农产品出口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