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解除50年報禁 民營報復刊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訊】4月1日,緬甸市面上出現4份民營日報,打破了國營報紙一統天下的局面。緬甸報業就此結束了長達50年的報禁,迎來了新的春天。緬甸民眾對此相當歡迎,緬甸資深新聞人更是感慨生命從此展開新篇章。

緬甸在市面上發行民營報紙,這對於60年代後出生的緬甸人可是個新鮮事。因為前獨裁者奈溫(Ne Win)強制以國家壟斷媒體時,很多人還沒有出生。

而緬甸民眾對此舉似乎相當歡迎。在首都仰光還沒到中午,所有的民營報紙被一搶而空。

仰光居民:「民營日報和國營日報有很多不同處。民營報紙非常清楚而且還有不同的風格。這(民營報紙)非常不錯。」

緬甸政府一共授予了16個民營報社出版權,目前只有4家正式出版。

緬甸獨立後曾有過緬甸文、英文、印度文、中文報紙並存的蓬勃報業市場,也經歷過50年軍政府嚴格報禁的時代,面對再次降臨的報業春天,緬甸知識界感慨生命從此展開新篇章。不過,也坦承未來還有很多挑戰。

《每日言論報》編輯覺杉敏:「這是我們媒體部門的大轉折,這真是非常好。不過在未來,還將有很多我們無法預料到的變化和障礙。」

不過不管如何,這對於正在探索民主之路的緬甸來說,確實是一個里程碑似的成就。
此外,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也將在4月稍晚發行自己的報紙。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