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高中職認證 部分遭質疑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黃麗芸台北27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優質高中職名單,全國9成通過,其中部分學校近年發生負面新聞,仍被認定「優質」,引起外界質疑。

教育部為提供學生適性、就近就學的學習環境,針對全國496所高中職進行認證,結果今天公布,有447校通過,其中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更是全數通過。

其中台南市一所知名私立高中,去年爆發甄選在校成績造假,學生的錄取資格遭取消,是甄選史上首次發生師生共謀偽造成績,被媒體廣泛報導,事後相關人員也遭到懲處。

然而,該私校仍名列「優質高中」名單,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教育部公布的優質認證基準,包含最近3年內無重大違規事項,如今卻有疑慮,恐怕「自毀公信」。

另外,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於89年發生突然裁班、學生變「人球」事件;另一所私立工商,也於91年發生學生被排擠、憤而跳樓輕生。兩校都仍名列「優質高職」。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解釋,所謂「重大違規」是指涉及甲級校安事件,台南某私校竄改成績,是個人操守問題,不列入計算。

台北市教育局也表示,今年提報的優質高中職,都符合認證基準,相關爭議事項都已經過專家釐清、確認,確定達到提報標準,才進行提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林金財表示,「重大危失」有些模稜兩可,「個案」是否能當作學校疏失,例如學生跳樓事件,校方後續如果處理得宜,輔導工作完善,就不該被當成「危失」,教育部應該說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