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升遷受質疑 挺江獲賞識內幕再被揭

【新唐人2013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兩會結束後,中共的官職們開始上位,但一名大陸律師近日提起訴訟、控告中共兩會上,「當選」為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的張德江,在沒有卸任副總理一職前當選人大委員長是「違反憲法」,中共兩會橡皮圖章的人事選舉露餡。為此,被外界視為「海歸派」的張德江當年奉承江澤民,獲得賞識的內幕再次被披露。

在3月14日選舉產生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中,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出任委員長。當張『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時,他仍然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兩天後,當宣布新的副總理班子后,張德江才正式從他的政府職位中卸任。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杭州律師及社會活動家王城18日致信中國的最高法院,指控張德江「當選」為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是無效的,違反了中國憲法第65條。該條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任何人不得在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擔任任何的職位。
王城表示,考慮到全國人大是國家的最高立法機構,「一天,甚至半天,都是不可容忍的」。19日王城說,中共最高法院已接受了他的訴訟,但尚未收到回應。

不過,張德江的升遷路再次受到外界的關注。

張德江的升遷內幕

1989年踏著「六四」學生鮮血升為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被國際社會孤立。1990年3月,江肩負重要使命訪問朝鮮,希望與朝鮮繼續保持關係。由於,張德江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工作是,成功遏制大批朝鮮非法移民湧入大陸,引起中共中央領導層的注意。加上張德江操流利朝鮮語,江澤民點名攜其訪問朝鮮,從此對張德江印象極佳。

後來,江澤民又把張德江召到北京,1995年獲昇任吉林省委書記,1998年轉任浙江省委書記,2002年執掌製造業大省廣東。雖然廣東經濟出現了增長,但他的鐵腕手段也引起爭議。

2003年,非典在中國爆發,廣東對非典早期個案應對遲緩,而且隱瞞相關報導,導致疫情更加嚴重。張德江因此招致政治生涯中最嚴厲的批評。

2005年,汕尾東洲村民因不滿徵地補償太少而發起示威。警方向示威人群開槍,據信造成20人死亡。同年,廣州番禺爆發反對村幹部的抗議,幾百名警察前往現場制止示威者。據報導,當時有記者和維權律師遭到暴徒毆打,而警察竟視而不見。為此,張德江因暴力鎮壓社會動蕩而受抨擊。

2011年溫州高鐵追尾事故中,張德江被指下令停止搜救遇難乘客,而安監局及後續官媒均表示他曾下令制止殘骸掩埋。過程中均備受外界質疑。

雖然張德江與其他「上海幫」成員一樣,忽視社會不公問題。對重大危機的第一反應就是高壓控制。但從小小的延吉市委副書記升到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乃至政治局常委。同時也因為嚴酷迫害法輪功,成為江系鐵杆。

有觀點指出,張德江在上世紀90年代初仕途攀升之際,正是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在爭取和鞏固自身權力之時,張德江正是受益於江澤民個人的厚愛和關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