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律師提全國人大選舉無效訴訟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浙江省杭州市的律師王成近日向中國大陸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指張德江當選全國人大委員長和王勝俊、張平、陳竺、萬鄂湘、王晨5人當選人大副委員長的選舉違憲和無效。

王成今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按照大陸現行憲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不能同時擔任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職務,所以上述人員當選違憲、無效。

王成說,最高法院已在19日簽收他的訴訟資料,按法律規定,法院應該在7天內做出是否受理此案的決定,所以他目前正在等待最高法院的回應。

大陸全國人大在3月14日選出張德江為全國人大委員長,他當時仍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兩天後才正式辭去副總理一職。

同時當選的5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當時也都仍擔任行政機關和審判機關職務。其中,王勝俊是最高法院院長、張平是國家發改委主任、陳竺是衛生部長、萬鄂湘是最高法院副院長,而王晨是國務院新聞辦主任。

報導說,王勝俊、張平、陳竺和萬鄂湘在當選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後的幾天內,分別辭去原職,但王晨仍保留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的職位。

王成認為,雖然全國人大做了補漏工作,也儘管人大領導人兼任行政、審判機關職位的時間只是幾天,但作為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的人大出現這種違憲現象,令人無法容忍。

所以,王成要求最高法院依法處理他的訴訟案,確認全國人大領導人的選舉無效,要求重新舉行選舉。

雖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強調依法治國,但評論人士認為,大陸最高法院判決上述選舉無效可能性微乎其微,重選可能性也幾乎不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