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再推法案 施壓陸匯率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路透電)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今天再度嘗試推動1項法案,希望藉此施壓中國大,敦促其修改貨幣政策。美國過去曾試圖通過類似法案,但在最後關頭胎死腹中。

這項法案共有101位發起人。類似法案曾分別在2010年和2011年獲眾議院和參議院通過,但最後法案未能贏得國會最終批准。

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剛結束訪問大2天行程,他此行向北京當局施壓,希望大陸允許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升值。

路傑克告訴記者:「中國匯率應由市場決定。這符合美國和中國的利益。他們了解到,基於內部理由也必須這麼做。」

雖然自2010年6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實際升值16%,但許多國會議員仍認為,大陸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讓陸企享有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密西根州聯邦眾議員李文(Sandy Levin)與同為民主黨人的俄亥俄州眾議員萊恩(Tim Ryan)、賓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墨斐(Tim Murphy)及阿拉巴馬州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共同擬定這項貨幣法案。李文是眾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的民主黨重量級議員。

李文說:「我們的貿易夥伴操縱貨幣已持續太長時間,讓美國勞工感受到失業和低薪的衝擊。」

美國勞工團體以及國內紡織、鋼鐵和其他製造業者都支持這項法案。上述產業都與大陸進口商品在美國市場上競爭。

然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nited States – China Business Council)等商業團體則擔心這會破壞雙邊貿易關係,因此反對法案。(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