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喝酒助眠 男子憂鬱上身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1日電)一名外派中國大陸工作多年的王姓男子,因工作壓力大而飽受失眠之苦,每晚藉喝酒、看電視助眠,沒想到反而憂鬱症上身。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指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顯示,全台灣飽受長期失眠之苦的民眾,有高達500萬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困擾。

台中慈濟身心科醫師林杰民指出,因失眠而造成憂鬱症狀的王姓男子求診時說,他外派大陸多年,工作雖然表現優異,但壓力很大,每次休假回台,要返回工作崗位前就十分焦慮,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辭職。

深怕中年失業的王姓男子,擔心辭職後家庭經濟失去依靠,心中一直很掙扎,成了失眠的原因之一,為解決失眠,他每晚得喝酒、看電視,希望能助眠,沒想到卻愈來愈累,嚴重到出現焦慮、憂鬱症狀,就診時焦慮到手抖、說話十分急促。

醫師林杰民表示,酒精下肚確實很快有睡意,但因為酒精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會阻止腦波進入深睡階段,雖讓人有想睡的感覺,但其實是進入淺睡期,感覺上好像是睡著了,結果不是一直做夢,就是起床後沒有精神,無法讓腦神經得到充分休息。

醫師指出,要想有個好睡眠,上床前別喝酒,上床後不要看視、別上網,更不要玩手機,因為夜間聲光的刺激,會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而造成失眠,而透過腹式呼吸放鬆,暗示四肢放鬆,也會比較好入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