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祥安:台灣是小 夢想應要大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日電)當台灣自行車產業已世界第一時,還能做什麼?巨大總經理羅祥安說,要變成自行車島。台灣雖小,要有改變世界的夢想;官員若連請假環島都不敢,台灣就真是沒前途了!

2013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今天登場。身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羅祥安指出,一整天下來,有件事讓他印象深刻,那就是今天全球自行車領域人士齊聚一堂時,竟然是國外的代表主動提及,這世界「需要」台灣變成「自行車島」,需要台灣來影響世界。

羅祥安說,台灣自行車產業已經是世界第一,銷售量、平均單價也一直持續提高,這些已是每天發生的事。在此之際,他問,未來還要繼續搞產品嗎?還要繼續競爭量、價格與品牌嗎?

不是不做,而是,他看到台灣可以透過自行車進一步提升的契機,那就是讓世界可以來取經、作為典範的自行車島。

他指出,台灣想做自行車島,需要完整3個面向,第1是產業、第2要化身騎乘天堂、第3則是做到友善城市。

羅祥安表示,台灣自行車產業已經是世界第一。台灣的大小剛好,一般人環台只要9天,像在澳洲不可能,太大;又如海南島,太小,3天就騎完。

他認為,台灣有產業條件,在逐步建構下,很有機會成為自行車島,未來不但可以把餅進一步做大,還能影響全世界。

儘管把台灣未來提升到一個往下望見全球的高度去思考,現在看來似乎是夢想了點,但「台灣是小,現在的夢想應該要比較大」他說。

羅祥安強調,10年前,自行車產業因為成立A-Team,走向品質、成功扭轉產業命運。台灣也能利用自行車走向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要價,要量,中國強起來時,誰都比不過。但他說,世界在改變當中。像是現在大家已經不講國家,全世界都在談城市,大家也不比高樓,「那都已經過去」;現在比的是生活品質、是環境品質,是幸不幸福,這才是重要的指標。

他相信,台灣應該把自己的高度拉得很高,未來能夠在自行車的領域引領全世界。台灣將會有整個know how(成功關鍵)、範例去幫助全世界其他國家。

不過,羅祥安也忍不住說,雖然政府也提自行車島,但現在竟還有許許多多的相關官員例如觀光局,根本都還沒有代表去環台過。

原因是官員不敢請假。羅祥安指出,這跟10年前的巨大文化一樣,員工都不敢請假,但 5年前巨大開始改變,要員工一定要去休閒、渡假。結果,效率反而更好。

他說,日本愛媛縣去年派了20幾個官員來台灣環島騎完全程,回去立刻對自行車環境大改造,結果台灣觀光局沒任何人跟公會去環島過,怎麼發展自行車島?

羅祥安說,去年經濟部技術處派了幾名代表參加,之後立刻在產業溝通上發揮效果。他直言,要是官員連請假環島都不敢,那台灣真是沒前途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