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就職演說 籲護弱勢及環境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9日綜合外電報導)新教宗方濟(PopeFrancis)就職彌撒今天登場,方濟在就職演說中呼籲保護社會最弱勢的族群及環境,否則將走向滅亡。

這位阿根廷籍教宗向齊聚陽光普照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約20萬名群眾與眾多外國領袖發表談話,再次強調自13日當選教宗後不斷傳達的訊息,那就是天主教會的任務是保護窮人與弱勢。

76歲的方濟語帶情感、提高音量說,教宗必須「以慈愛擁抱全人類,尤其最為貧窮、弱勢與不受重視的族群」。

為了呼應這項訊息,方濟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台階上舉行的就職彌撒,比前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2005年舉行的輝煌就職大典更為簡單。

方濟說,教會的任務是「尊重每一個人與我們所居住的環境;這代表保護人民、展現對每個人的關懷,尤其孩童、老年人,以及我們經常最後才想起、卻是需要幫助的人」。

這位前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選擇以阿西西的聖方濟(St. Francis of Assisi)作為聖號,是為紀念聖方濟。聖方濟是貧窮、簡樸、慈悲和關懷自然的象徵。

他在演說中提到,人們若無法照顧環境與彼此,「將走向毀滅,變成鐵石心腸。遺憾的是,歷史上的每個時期都會有密謀死亡、毀滅等的『希律王』」。

首位耶穌會教宗方濟的簡樸,使外界對深陷全球危機的教會出現改變及復興,燃起希望。(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